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辨物能力研究获突破性成果 港产海豚最“聪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09:01

  海洋公园进行研究,成功证明聪明的海豚只要透过视力或回声定位能力记下对象,就能作出正确配对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海豚是十分聪明的哺乳类动物,港产天才海豚Ginsan更是当中的佼佼者。海洋公园花5年训练和研究海豚的认知力及听力,终取得突破性成果,成功通过测试证实Ginsan是全球唯一能透过视力或回声定位能力认清对象,并能正确配对对象的海豚,成为全球首创的成功研究。

  现年5岁的Ginsan从小至大一直持续接受训练并被作为研究对象。负责是项生物声纳研究的医疗化验组研究助理Rebecca Wellard笑言,Ginsan从无数次失败中学习,终获成果。Ginsan即场向记者表演辨认物品的本领,研究人员先在水面展示一个由PVC物料制成的模型,当Ginsan认清其形状后,研究人员会收起模型,一会后再向Ginsan展示两个模型,聪敏的Ginsan准确地用嘴巴按掣,选出刚才出现过的模型。

  Rebecca在旁解释,Ginsan这项表演是视力测试,另有回声定位测试。Rebecca表示,回声定位测试较复杂,Ginsan每秒会发出600次短而高频率的声音,再接收反弹的声波,评估四周环境。

  Rebecca指出,空气及金属会阻隔回声,故测试须在水底进行,先把模型放进玻璃箱内,并以黑玻璃遮掩以免海豚看到,再投进水中,海豚需发放声波,利用反弹的声波幻想模型的形状。之后海豚浮上水面,用嘴巴按掣的形式,在两个模型中拣出刚才在水中遇过的模型。

  2004年起,海洋公园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声学研究实验室合作,为公园内的宽吻海豚进行认知力及听力研究,众多尾海豚中只有Ginsan能完成跨模态配对 (cross-modal matching) 的行为练习。

  Rebecca解释,此项练习主要针对海豚的辨认能力,透过配搭大小相若、物料相同但形状不同的模型进行测试,以检视海豚对不同形状的辨认能力,现时Ginsan可说是全球唯一一尾通过实验证实能认物的聪明海豚。

  Rebecca表示,选用PVC物料主要因为它不易破损,减低测试时误伤海豚的机会,亦因其白色外壳让海豚在黑箱中更易观察模型的外观,下一步会考虑再以不同大小的模型作测试,亦考虑将可供选择的答案由目前的2个增至4个;是次研究除证明海豚的智商外,Rebecca期望透过研究可更了解会发出声波的动物生态,冀将研究进一步套用在现行的科技研究中,让人类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