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两记者无证无票闯入世界杯开幕式 捅破安保漏洞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10年06月13日09:43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谁也没想到,一次意外的“上厕所”要求,竟然折射出南非世界杯巨大的安保漏洞——临近开幕式的傍晚,重庆晨报记者金鑫和另一位国内同行,在没有世界杯正式采访证、没有开幕式门票的情况下,仅仅以“上厕所”的借口轻松突破数条封锁线,成功进入正在举办开幕式和揭幕战的约堡足球城体育场。

  当时两人只是想在开幕式主体育场附近找个厕所,可问遍了入口附近的警察,都说没有——要想解决问题,只能去球场内的厕所,不过前提是必须有采访证或门票。

  一开始,金鑫试图求情,但被拒绝:“Noticket,Noentry。(没有门票不能进去)”情急之下,两人只得前往另外一个安检口,没想到的是,金鑫刚说出上厕所的要求,一位黑人工作人员便爽快答应,让他俩喜出望外。黑人小伙只是简单检查了一下他们的背包,便挥手放行。

  得到“批准”后,两人朝着不远处的公厕走去,途中无人询问或阻止。这里不是安保严密吗,能这样堂而皇之走来走去?金鑫突然想:“我能上看台吗?”

  尽管这有违制度,但盛大的开幕式和揭幕战就在眼前,“试试吧!”上完厕所后,两人怀着不安的心情,改变线路,朝球迷看台大步走去,没人注意到这两位不速之客,他们径直从安检口走到了看台。

  金鑫注意到,看台上没有工作人员,没有保安,没有警察,而不远处是布拉特等人的贵宾座位。当他们落座后,仍没有工作人员上来询问,就这样两人看完了揭幕战。

  在感叹幸运之余,金鑫也为世界杯的安全担忧,“如果我们不是记者,而是身背炸弹的恐怖分子,那么在形同虚设的安保措施下,我们将畅通无阻。别忘了,这是号称安保措施最严格的揭幕战,并非一般的小组赛!如果真有人怀着坏念头而来,那么南非世界杯,真的非常危险。” (本报综合)

  他们曾经炫耀过安保

  在南非警方的安保计划中,预算超过10亿美元,是4年前德国世界杯的两倍以上,另外有44000名本土警察和8名经验丰富的外籍安保专家。邻国莫桑比克也向南非派遣警察部队,协助维护世界杯安全。

  南非国家安全部实施每日报告制度,对各地主干道、运动员营地、宾馆及其他社会公共服务系统进行每日评估。此外,南非将为43名各国的高层人士提供贴身保镖,并全力保护所有参赛球队。

  国际刑警组织5月公报称,南非的安保将为今后的体育赛事树立榜样。专家认为,南非世界杯的安保准备工作符合国际最高标准。外界认为当地的治安状况糟糕,是因为某些小报的“妖魔化”报道。

  据新华社电

  当地华人直言——

  不奇怪,这里制度似白纸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记者徐平)在开幕式这样重大的活动中,安保人员竟会对既无证又无票的人放行。如此疏漏,实在是不可思议。

  南非人易受情绪控制

  “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你在南非。”在约翰内斯堡生活多年的一位华人告诉记者,非洲朋友热情奔放,但容易受情绪的控制,依自己的好恶来作出判断,这个时候,制度就成为了一张白纸。“也许这次他会对你轻易地说声‘YES’,到了下次,也许你所面对的是他们坚定的‘NO’!”

  当地警察贪腐成风

  在南非经商的王先生表示,除了以上的原因外,警察队伍中的贪腐行为,也会导致漏洞的出现。王先生告诉记者,有不少华人朋友就遇到过警察公然索贿,这个时候,大家往往为避免麻烦,花钱买路,而这也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当然也并非所有的时候,你都能过关。我有位朋友无证驾驶,被交警拦下,他递过去200兰特,对方在拒绝后,给他开出的却是最重的罚单。”

  也有人会坚持原则

  “好的制度也会成就他们。”黄先生所在的公司有不少的黑人,上至中层白领下至一般的清洁工,“他们都比较单纯,如果他认定你是朋友,会和你分享他的一切。在工作中,他们也并非毫无原则性可言,如果你让他们感受到不遵守制度就一定会受到处罚,他们也不会轻易地越过雷池半步。”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