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南非黑人中产阶级崛起(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6月13日11:46
南非少年

举行婚礼的新人

南非警察逮捕一名杀人犯

  世界杯足球赛让素有“彩虹国度”之称的南非吸引了全球关注的目光。废除种族隔离制度16年后,这个国家普通老百姓现在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世界杯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哪些实惠?通过走访南非的大城市和小乡村,德国《明镜周刊》记者感到,南非虽然存在诸多社会问题,但仍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美丽国度,南非人抓住足球带来的机遇,生活正在越变越好。

  ***犯罪率居高不下

  6月9日,5名采访世界杯的中国记者在南非遭遇持枪抢劫的消息再次令国人对南非糟糕的治安状况感到揪心。据《明镜周刊》报道,南非平均每天发生50起谋杀案,这样算来每年的谋杀案数量超过1.8万起,是德国每年谋杀案数量的9倍。据南非官方公布的数据,南非2008年的恶性伤害案达到21万起。在南非最大的黑人聚居地索维托,医院每天收治的枪伤患者比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医院收治的枪伤患者还多。强奸、抢劫等犯罪在南非发生的频率就更高。外国游客经常在光天化日之下遭抢,随身带些“小费”破财消灾成了外国游客在南非旅行必须知道的“攻略”。

  报道称,导致该国成为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的原因包括贫富差距悬殊、种族歧视、失业率高、枪支泛滥等。另外,南非警察的战斗力较弱。因为南非警察工资很低,很多警察为了生计不得不从事第二职业。以前有些警察用手铐铐住嫌犯后向嫌犯索要贿赂,如不给钱就用点燃的烟头烫嫌疑人,但现在这种腐败风气已逐渐得到扭转。
在世界杯开幕式上表演舞蹈的曼提

  ***“笑脸女孩”舞动世界杯

  在黑人聚居城市索维托,22岁的黑人女孩曼提正在为6月11日世界杯开幕式上的舞蹈表演刻苦训练。她是一个专业舞蹈演员,身体非常柔软。几经选拔,曼提成为开幕式表演的领舞之一,她为自己能在如此重大的场合代表自己的国家感到骄傲。

  曼提从小在拥挤的贫民窟长大,周围充满了“无所事事”的邻居和醉醺醺的暴徒。没读过多少书的曼提很要强,她从一场嘻哈舞大赛中脱颖而出,后来为南非著名百货公司Edgars和可口可乐拍摄广告。她现在每天花3个小时去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上班,跳舞和做模特是她的主业,闲暇时还给小店设计宣传册赚些零花钱。她说她很喜欢文化艺术和设计。

  曼提是一个积极乐观的女孩。她的胳膊和腿上有好几处笑脸文身,因为她相信笑脸可以带来幸福、驱走邪恶。她说:“坏事情只有当你允许它出现时才会出现。我生命中很少有不幸的事情。”

  当谈到世界杯开幕式时,曼提说,黑人女孩将和白人女孩一起在开幕式上翩翩起舞,她们在训练中互相帮助、和睦相处。当被问及白人女孩在排练中有何与众不同之处时,曼提说:“白人女孩大多开着私家车来或被小汽车送到体育场,而我们都是走着来。”
“球迷发泄帽”创造者巴洛齐

  ***贫民窟走出企业家

  在20多公里外的约翰内斯堡,54岁的巴洛齐成功地抓住了足球带来的商机,让自己从一个贫民窟的油漆工变成了小老板。

  30年前,巴洛齐在为足球纪念品和建筑工人安全帽上油漆的时候突发奇想:如果把球队旗帜绘在安全帽上,球迷可能会很感兴趣。巴洛齐果真挖掘出了这块市场。他用高温工具把安全帽切开,在上面花花绿绿地涂上队旗队徽,还插上喇叭,球迷戴上它后,当球队输球时,就把它摘下来摔在地上发泄。这种全手工“球迷发泄帽”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现在巴洛齐在约翰内斯堡市北部工业区拥有自己的厂房和几十名工人。

  巴洛齐雇佣了一名白人经理负责营销。在世界杯开幕前夕,巴洛齐计划生产至少5000顶“发泄帽”,每顶售价350兰特(约308元人民币)。因为是手工制作,“发泄帽”可根据客户需要订制。可口可乐公司就订做了不少。巴洛齐对自己生意的前景非常看好,计划扩大生产规模。

  *** “黑人中产阶级”正在崛起

  报道说,像曼提和巴洛齐这样的“黑人中产阶级”正在南非崛起,他们正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南非梦”,而这是他们父辈根本不敢想象的。从银行家到公司白领,在南非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开着宝马的“黑人中产阶级”,他们穿着鲜艳的传统服装,已经成为“彩虹国度”一道亮丽的风景。

  南非很有影响的英文报纸《每日太阳报》报社从员工到领导层,几乎是清一色的黑人。因为南非政府规定,按一定比例雇佣黑人员工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利息极低的贷款和投资扶持。《每日镜报》记者还在街头看到一对黑人新人正在拍结婚照,而他们的摄影师是一个白人。

  报道最后说,如今的南非虽然依旧存在犯罪率高等比较突出的社会问题,但白人、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种基本可以和平共处,对这届世界杯来说,种族问题不是最大的隐患。事实上,自姆贝基执政以来,南非的经济开始缓慢增长。人们有理由认为,如果社会矛盾得到妥善解决,“彩虹之国”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