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医改具体政策9月前出台 将统一补助标准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3日13:39

  一老一小和无业医保报销将统一

  具体政策9月前出台 涉及缴费标准、时间和享受待遇等借鉴新农合补助标准

  本报讯(记者李洁)北京医改方案昨天正式出台。本市将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一老、一小、无业人员在内的三类人员在医保缴费标准、缴费时间、报销待遇上实现统一,具体政策9月前出台。

  据了解,过去,本市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按照参保人群分为三类:无基本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即"一老")、学生儿童(即"一小")和无业居民。这三类人群缴费标准、缴费时间和享受待遇都不同。

  相对于有工作的城镇职工,以上三类人群都属于无业的城镇居民,但是他们的医保缴费标准、待遇水平、缴费时间等都是"各自为政",今后,本市将对这三种医保进行整合。

  医疗保险不再细分为城镇职工、"一老"、"一小"以及无业居民等多种类型,而是根据是否参加工作,将参保人员分为职工和居民两大类,职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一老"、"一小"以及无业者参加居民医疗保险。

  根据有群众提出应将"一小"门诊纳入医保的建议,增加了"将学生、学龄前儿童和无业居民门诊费用纳入医保范围"内容。本市将在9月前出台相关政策,建立"一小"、城镇无业居民的门诊报销制。

  市人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介绍,此次"一小"门诊报销,针对的还是户籍儿童。

  其中,托幼机构儿童和在校学生以幼儿园和学校为单位办理,其他儿童在街道社保所办理。对于在京就读的外地儿童的报销问题,张大发表示,目前已经开始对这部分人口的测算工作,相关政策正在调研中。

  新标准借鉴新农合经验

  而对于整合后的居民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则有望借鉴本市新农合的经验。

  目前,新农合筹资标准每人每年520元,个人掏40至60元,政府人均补助为460左右;而经过测算,政府对一老一小和无业这三类参保居民人均补助为200元左右,二者相差较大。

  此次医改方案提出,在整合城镇居民医保时,将统一政府补助标准。借鉴政府对新农合的补助标准,实现由按群体补助调整为按人均补助,标准将与新农合的人均标准等同。

  一老一小和无业医保现行标准

  "一老":每年的缴费标准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1800元,其中个人缴纳300元、财政补助1500元,门诊最高可报销500元,大病报销60%。

  "一小":每年缴纳100元,其中个人和政府各负担50元,大病可报销70%,门诊暂时还不能报销。

  "无业居民":每年缴纳700元,个人负担600元,政府补助100元,大病报销60%,门诊暂时不能报销。

  ●新医改·变化

  方案修改16处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和一周的民意征集,本市医改方案收到群众建议990条。昨天最终亮相的本市医改方案,综合采纳民意后,对方案进行了16个方面的修改。

  根据群众提出的"大病"、"小病"不好界定的意见,将"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康复返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格局修改为"分级就诊、双向转诊、康复在社区"。

  ●新医改·就医

  24家社区医院下月试点延时门诊

  为方便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家门口看病,从今年7月1日起,作为新医改的内容之一,本市将在城八区的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门诊延时服务,有条件的社区还将提供24小时应急诊疗。

  今年7月1日起,市卫生局将下发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八城区辖区内的2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开展试点工作,在周一到周五延长门诊服务时间至晚8时。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提供24小时医疗应急处置服务。

  此外,今年本市将选择有条件的20家医院试行无假日门诊,目前已有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开展了双休日门诊。

  为了保证医院的公益性服务,市卫生局副局长毛羽明确表示,按床位计算,原则上不超过10%的床位提供特需服务。

  ●新医改·社保

  “二次报销”缓解因病致贫

  为防止个人因病致贫,北京将建立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负担过重群体的医疗费用兜底机制。医疗费用超一定数额,参保人员可获得“二次报销”。

  在昨天举行的医改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人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表示,对于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仍然很重的参保人员,本市将研究建立医疗费用兜底的长效机制,年底前落实。

  与民政部门原来的医疗救助政策不同,该政策主要针对因病致贫的参保群体。基本思路是当个人负担额超过一定数额后,通过“二次报销”方式,解决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负担重的矛盾。对于个人负担额的认定,要根据个人收入状况、医疗费用负担情况等综合考虑。

  报销药品新增400余种

  今年本市将出台新版医疗保险药品报销目录,将国家新增的400余种药品全部纳入本市目录。调整后本市目录将达到2400余种。

  在昨天举行的医改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市人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介绍,新出版的医保药品报销目录,将国家新增的418种药品全部纳入。调整后的目录药品将达到2400余种。

  同时,还会将180余项临床治疗必需、技术成熟、应用普遍、价格合理的诊疗项目进行论证和专家评审,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文(除署名外)/记者李洁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