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信用卡套现4万为父治病 法官律师为其捐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3日14:12

  □晚报记者 周柏伊 通讯员 侯荣康 报道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百善孝为先”。在一起案件中,一位孝子却为了自己的父亲而锒铛入狱。儿子获罪被法院判了刑,一家人自然颜面扫地,但被告的父亲还给法院和法官送锦旗、写感谢信。这究竟是为何呢?

  不久前,徐汇区人民法院和刑事审判庭的施宇欢法官收到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感谢信中写道:“法院的这一判决,法、理、情俱到,罪、责、育明了,被告及旁听的亲朋好友都口服心服,充分展现了人民法官匡扶正义,严肃执法和广慈博爱的胸怀。 ”锦旗和感谢信的落款都是一位姓陆的先生。

  【被告人如是说】

  为了救父亲,坐牢也认命

  2010年春节长假后的第四天,徐汇法院刑事审判庭审理了一起看似普通的信用卡诈骗案。被告席上站着的小伙子叫陆敏,今年25岁,肤色白净,大大的眼睛清澈明亮。

  “我知道我触犯了国家刑法,但为了治爸爸的病,为了救爸爸,我只好认命了。”庭审中,陆敏多次重复着这段话。

  2008年4月,陆敏以个人名义向某银行先后申领并开通了四张信用卡。在无固定生活来源、无能力归还钱款的情况下,陆敏通过ATM机取款、套取现金等方式透支消费,以小额还款的方式偿还部分欠款。同年11月起,陆敏丧失还款能力但仍使用信用卡进行透支。 2009年4月起,银行多次以信函、电话等方式向陆敏催款无果。至案发,陆敏拖欠银行本金共计人民币40578.5元。检察官以信用卡诈骗罪对陆敏提起诉讼。

  陆敏说:“我之前在一家汽车商务公司做车险工作,每月工资1380元。去年4月的一天,银行业务员上门办理信用卡,我办了一张,不知怎么批下来三张卡,信用额度是2.5万元。……我是通过网上搜索找到套现公司的,在娄山关路附近,每次要付5%手续费。 ”

  在法官问及犯罪动机的时候,陆敏陈述道:“在我六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了,从那时起我一直跟爸爸一起生活。爸爸身体好的时候,所有事情都是爸爸在操心。我没有了妈妈,爸爸给了我双倍的爱。我12岁那一年,日夜操劳的爸爸终于支撑不住病倒了。他得的是肝腹水和糖尿病,虽说有医保,但好多药都是自费的。家里的经济情况本来就不好,救命如救火,有些事可以慢慢来,但我爸爸那个病不允许慢慢来。 ”

  “我实在想不出用什么方式来挣钱,就心存侥幸去透支信用卡了。这些钱大部分用于支付我父亲的医药费,小部分用于日常生活开销和偿还拖欠银行信用卡的钱。”陆敏说。

  【父亲如是说】

  家庭不完整,儿子很孝顺

  陆敏的父亲老陆今年51岁,是一家企业的工人,前些年因患病而下岗在家。老陆说:“小敏六岁以后实际上再也没有见过他母亲,十多年来,我们父子俩相依为命,感情非同一般。我生病后,无法正常工作,巨额的医疗费使这个家庭变得不堪一击,连小敏的学费都成了一个难题。儿子年少无知,又缺少健全的家庭教育,跟社会上的闲杂人员混在一起,一不小心犯了法。 ”

  2006年9月,小敏涉嫌盗窃一辆价值2千多元的轻便摩托车,被法院判了10个月有期徒刑。

  2008年是老陆患病以来最难熬的一年。因为肝腹水,肚子变得很大,再加上糖尿病,先是住院观察,后来是又接氧气,又打蛋白质和胰岛素,医院的病危通知书已经发了四五十张了。越来越重的病情不单单折磨着父亲,同样也折磨着儿子。

  说起这次的信用卡诈骗案,老陆的眼里噙满了泪水:“小敏因为有前科,在就业过程中四处碰壁,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份工作,他高兴地对我说,‘这下好了,老爸看病有钱了。 ’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我的病越来越严重的时候,才做了三个月的儿子被公司炒了鱿鱼。儿子怕我担心,一直将失业的情况瞒着我,还安慰我说,他在外面一定会赚钱给我看病的,让我放心。 ”

  老陆说,事实上,那些用工单位都没给小敏太多的机会,尽管他打工的表现还不错,可长则三个月、短则一个月,总是被劝退。倒是审理这个案子的施宇欢法官,在了解前因后果后,慷慨地捐给老陆1000元。

  老陆百感交集地说:“法律是无情的,但人民法官是有情的。施法官判了我儿子1年6个月,是儿子罪有应得,我们亲属都心服口服。施法官捐出的这1000元,其意义也远远超出了这笔钱的本身。她体现的是党、政府和社会对一个失足青年的基本政策和态度,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小敏得知此事后激动万分,表示要认真改造,好好做人,回报社会。 ”

  【前女友如是说】

  他本质不坏,我愿意帮他

  陆敏信用卡诈骗一案开庭的那天,旁听席一隅坐着一位20多岁的姑娘,整个开庭审理期间几乎都在流泪。陆敏的辩护人透露,这位姑娘姓曹,是陆敏的前女友。实际上,前女友这个“前”字并不确切,因为直到现在,在小陆眼里,小曹仍然是他的唯一;而在小曹心中,小陆的身影也是难以忘却。

  令人费解的是,陆敏中专没有毕业就辍学了,小曹则是一名在读的大学本科生;陆敏的家境一贫如洗,两人交往中的一些消费大多是小曹埋单;小曹在各方面都追求进步,陆敏却有过被刑事处罚的前科;……两人的差距如此之大,小曹为什么痴心地爱着他呢?

  小曹在接受采访时说:“陆敏非常有孝心。他透支信用卡,犯了诈骗罪,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他的犯罪跟一般的诈骗不同,他省吃俭用,绝大多数透支款项用于给父亲看病,而且他一直在想什么时候能归还欠款填上这个洞,只是苦于没有这个能力。试想,如果他是用自己的工资来尽这份孝心,人们一定会赞许这个做儿子的多么高尚;遗憾的是,他占用了银行的钱去给父亲买药,构成了犯罪。说实在的,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他这个人本质并不坏,决不是不可救药的。如果谁能帮帮他把银行的钱还了,能够争取个取保候审或者从轻发落,我愿下地狱,我愿意为他付出一切。 ”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小曹刚刚结识陆敏时还在一所高校听课,为了激发陆敏的学习兴趣,小曹还带着他一起到学校听课,陆敏也算是个旁听生。

  陆敏犯事后,两人在第一时间找到老师,请求老师指点迷津。同样还是小曹,鼓励并陪同陆敏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当时小曹对陆敏说:“你既然触犯了刑法就要面对现实,就必须担当,逃避不是办法。 ”

  陆敏被依法逮捕后,小曹又为陆敏请了律师出庭辩护。难能可贵的是,当律师了解了这起案件的来龙去脉后,这名律师所在的事务所集体捐款,为陆敏支付了所有的律师费。

  【辩护人如是说】

  对失足青年,都来拉一把

  对于1年6个月徒刑的判决,为陆敏辩护的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樊律师表示能够理解;对于施法官的捐款之举,他感叹这是他20年来的律师生涯中最为特殊的一起案件。

  “施法官的捐款之举,是一种义举,是一种善举。刑法的立法精神在于惩戒和教育。诉讼阶段是矫治工作的主要环节,法庭也是教育、感化、挽救被告人的场所。本案的法官正是以她的感人举动,用人性感悟的矫治方式延伸了法庭教育,从而唤醒他们心里尚未泯灭的良知。施法官的感人举动已激起强烈反响,律师、律师事务所、社会人士积极响应,伸出友爱之手。我们期待着留住温情,人性移植,使陆敏这样的青年得以重生,回归社会。 ”樊律师说。

  回顾本案,樊律师指出:“不妨对客观原因作个简单的分析:如果医保制度能更人性化些,自费药限制能更合理些,那么像陆敏这样的孝子可能就不至于会沦为罪犯;如果全社会都能关注失足青年的就业问题,不以每月400元城市低保了事,社会保障机制更完善些,那么像陆敏这样的青年可能就不至于会自暴自弃;如果信用卡的发放机构或者它的从业人员不急功近利,那么像陆敏这样的青年可能就没有机会恶意透支;如果那些提供非法套现的公司能够有效打击取缔,那么像陆敏这样的青年可能就会面临少一点犯罪的诱惑。 ”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