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14个省市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幅度在10%以上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3日14:44
14省市最低工资调整一览 搜狐新闻制图
14省市最低工资调整一览 搜狐新闻制图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20分报道,自从江苏省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14个省市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甚至有省份调整幅度超过了20%。详细情况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梁盛。

  主持人:这些沿海省市中有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他们的利润率都不是太高,那么现在各省市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是不是会影响这些企业的竞争力呢?

  记者:针对近期沿海多个省份先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说,提高工资标准是符合国家整个经济和产业政策的趋势的,我们要让更多的产业工人甚至全国人民都能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而这几年国家经济规模也都保持了比较高的增速,财力的积累也会企业的盈利奠定了基础。这是总体的情况,

  但是商务部同时也注意到,确实有不少产业包括出口企业的利润率是比较低的,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工人工资的提高也就不可避免地对这些企业的利润率产生影响,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姚坚说商务部正在密切关注这种现象,重点是要防止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企业的经营困难。但是因为目前中国的制造业正在完成产业升级的过程,因此多数制造业的企业也会主动采访相应的措施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

  主持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的通胀水平已经超过了3%的境界线,那么工资标准的提高会不会给防通胀带来更大的压力呢?

  记者: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此分析说:除了2008年底急剧下降并随后在2009年复苏以外,近10年来中国工业企业的平均利润率一直相当稳定。

  综合来看调整最低工资的影响,短期内如果工资全面上涨15%~20%,实际工资的增速可能会远高于实际劳动生产率。对那些整体上是价格接受者的行业(如出口行业)来说,利润率将受到挤压,因为这些企业通过提高产成品价格来转嫁新增成本的余地不大,尤其是在全球需求并不十分旺盛的情况下。但从整体经济来看,提高工资有其益处。工资上涨将有助于提高居民的整体收入并促进消费。这符合转变国内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

  此外,出现一定的工资上涨压力是个好消息,尤其是在收入较低的人群中,因为它有助于缩小收入差距、缓和社会矛盾。逐步提高工资也将有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导向转变。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