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新举措 力保美国军事优势(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3日15:03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机

  据半月谈网记者杨骏报道,5月25日,美国空军在加利福尼亚州南部进行了X-51A高超音速无人飞行器试验,预计其最快能达到6倍音速,目的是在2015年开发出新型快速打击导弹。(《半月谈》2010年第11期)

  此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的第二代“猎鹰”高超音速无人机4月22日从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起飞,半个小时之内就飞到了7600公里以外的太平洋上的瓦绍尔群岛。这一测试是为实现美军未来可在一小时之内打击地球任何角落目标的重要一环,也是美军“即时全球打击”计划的一部分。白宫官员证实,奥巴马总统已经要求国会明年拨款2.5亿美元继续进行有关研究。

  奥巴马5月13日向国会提出申请,要求国会在未来10年内拨款约800亿美元,以加强核武器库、核实验室等核武设施建设,目的是确保美国的核威慑力量。

  尽管奥巴马上任伊始就抛出了“无核世界”的主张并荣获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然而,他在确保美国的军事优势方面不仅丝毫没有放松,反而不断采取新举措,以强化美国的战略威慑能力。

  美军战略威慑新思路

  4月22日测试的“猎鹰”高超音速无人机,是用运载火箭把它运到外太空,然后把它甩出来,由于在大气层之外飞行,飞机速度极快,一小时可飞行上万公里,然后飞到目标上空实施攻击。

  或许是巧合,美国空军同一天也测试了另一种高超音速飞机X-37B轨道测试飞行器。这种空天飞机可以在太空飞行,其速度达到现代高技术作战飞机速度的6至12倍。X-37B可对卫星进行打击或干扰,它装有的“机械手”还可以捕获卫星,也可以通过电磁干扰使卫星无法正常工作。此外,它还可以在其有效载荷舱内嵌入各类机载武器,用于实施远程精确打击。X-37B项目一经曝光,同样引起强烈反响,一些军事专家称,经过军事改装后,这种飞机将具有浓厚的“即时全球打击”色彩,它将是“首架空天战机的雏形”,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 美国军方还在研发一种X-51导弹,它是一种从B-52轰炸机上发射的巡航导弹,由助推火箭加速到超音速,再利用冲压发动机使其达到高超音速,时速可达7500公里,是“战斧”导弹速度的7倍,随着发动机技术改进,速度还可能翻倍。

  无人机、空天飞机、超音速导弹,它们都是要在一小时内击中目标,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计划构成了未来美国军事的发展战略,也意味着未来军事革命的新方向。这种即时全球打击能力,不仅能够击毁即将向美国或其盟友发射核武器的弹道导弹发射架,对恐怖分子头目集会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贩运实施打击,还能够在更广泛的作战行动中作为先遣力量,摧毁敌方指挥与控制能力。需要指出的是,与传统作战准备需要较长反应时间相比,拥有“即时全球打击能力”的美军,将无须预遣兵力,可直接从本土、前沿基地、海上平台、空中平台,甚至太空平台对目标予以摧毁。

  强化美在太空领域的强势

  “即时全球打击”系统的研发工作起步于20年前,当时只是构想和初步试验性质。冷战结束后,美国担心其传统核打击力量已经不再有威慑力。“9·11”事件后,美国军方认为,核导弹更不适合反恐,因此“即时全球打击”计划在2003年加快了速度。

  美不久前发布的最新《核态势报告》说,核武器在美国家安全中的作用将逐步降低,美将更重视“非核威慑”。在此背景下,像X-51、“猎鹰”这些可以在一小时内全球打击的超音速导弹和无人机,无疑成为美国在“后核武时代”的新“杀手锏”,以确保美在核裁军过程中的国家安全和对盟国的安全承诺。美国防部2月1日公布的2010年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特别提到了“即时全球打击”系统原型及其他“远程打击”能力。报告指出,包括太空在内的“全球公地”将成为美的战略重点,“攸关美国关键利益”。

  分析人士认为,X-51等武器如果得到实际运用,不仅意味着一个革命性军事变化,还意味着现代战争的战场将延伸到太空,而且美在太空领域的强势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从某种意义上说,空天战斗机和高超音速无人机的问世,改变了战争的游戏规则和进程,使现有大气层内飞行的战机全部落伍。在美国一家独有的情况下,美国想打谁就打谁,别人对它却束手无策,这种太空垄断优势将给美国的全球霸权提供新的利器,不能不使他国深感不安。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警告说:“各国很难接受这种状况,即核武器消失了,但有些新武器更容易出现在国际社会某些成员的手中,它们造成动荡的可能性并不比核武器小。”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副秘书尤里巴卢耶夫斯基抱怨说,美国在核裁军谈判中的让步并非因为美国热爱和平,而是因为“他们能够用常规高精度武器杀死你”。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也说,美军的新武器计划给世界带来的危险性可能一点也不比核武器小。

  新武器能否给美国带来安全

  “即时全球打击”新武器果真如美国军方所预料的那样,能够给美国及其盟友带来新的安全保障吗?

  2006年美国一些国会议员就表示担忧。他们认为,根据“即时全球打击”计划,同一艘潜艇同时装备核弹头和非核弹头导弹,将增加发生意外核对抗的危险。

  美国分析人士也对外国监视系统可能将启动超高音速武器的发射误判为核打击的风险提出了警告。斯坦福大学的帕维尔波德维格说:“短暂的飞行时间……给形势评估留下的时间非常少,给国家决策机制带来了巨大压力,并增加了出现例外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总体上看,空天飞机虽然目前还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但它有望成为21世纪最先进、最经济有效的航天运载工具,代表了今后数十年内航天运载技术的发展方向,并且将成为未来控制空间、争夺制天权的关键武器装备之一。可以预见,它的试验和成功列装必将给空天飞行器和地面作战武器系统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而太空武器化进程和太空军备竞赛也可能无法避免。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太空军事化,最终使美国的优势变小,而世界从此将变得更危险。同时太空竞赛必将大大增加美国和各国的军费开支,世界不会因此变得更安全。

  美国的“即时全球打击”计划已研发多年,特别引起其老对手俄罗斯的关注。俄官员毫不讳言地指出,这可能引发非核子军备竞赛,并使奥巴马有关全球无核化的长期构想落空。俄罗斯不久前出台的2020年前国家安全战略文件强调,如果美国部署全球反导系统并实施全球快速打击计划,俄罗斯为保障战略稳定与平等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将在2020年前的历史阶段采取一切必要努力,“以最小开支维持与美国在进攻性战略武器领域的力量均衡”。 (来源:半月谈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