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哈石油公司将合作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2期工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3日14:40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记者 安蓓 张艺)记者13日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了解到,中石油已与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探讨通过该工程将里海地区天然气资源输往中国的可能性。

  根据双方签署的《关于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设计、融资、建设、运行原则协议》,中哈双方将合作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以满足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天然气市场需求,并探讨通过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将里海地区天然气资源向中国出口的可能性。双方还将就支持中亚其他国家向中国增加天然气出口、保障过境运输等问题进行深入合作。

  中哈天然气管道是中亚天然气管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07年8月,中哈两国政府就建设中哈天然气管道签署了政府间协议,分一期和二期两个工程项目。一期工程为中亚天然气管道过境哈萨克斯坦的管道,从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边境至哈萨克斯坦中国边境中国一侧的霍尔果斯,全长约1300公里,与中国西气东输二线相连,单线已于2009年12月竣工投产。 二期工程为哈萨克斯坦境内管道,从哈萨克斯坦西部别依涅乌起至中哈天然气管道一期的齐姆肯特4号压气站,管道长度约1400公里。2009年10月,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协议,确定实施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项目。

  根据2008年底中石油和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签署的协议,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100亿立方米。哈方在保证每年提供50亿立方米天然气资源进入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的基础上,还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证中石油阿克纠宾油田生产的天然气进入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进行输送;同时,双方将扩大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共同研究和推动合作开发乌里赫套凝析气田,在满足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天然气需求的情况下,组织每年50亿至100亿立方米天然气出口到中国。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