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同数名官员瞒报矿难5年落马 死亡人数仍是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3日15:21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35分报道,5年前山西大同红窑沟煤矿发生矿难瞒报的事情最近被媒体曝光,报道揭开了大同官商勾结的内幕,引发大同官场地震。那么现在发生矿难的煤矿怎么样了?到底有多少人被埋在井下?又有哪些官员被牵扯其中?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陈俊杰。

  主持人:发生矿难的是哪个煤矿?现在的情况怎么了?

  记者:发生事故的是山西大同左云县店湾镇范家寺村的红窑沟煤矿。据查明,从自2004年4月以来,连续发生3起事故,造成多人遇难,死亡矿工被秘密运往大同、朔州甚至内蒙等地火化,煤矿补偿死难者家属4万至9万不等费用。

  关于煤矿的现状,我在近日特地去了一趟大同,花费了两天的时间在深山里找到了这个煤矿。

  因为事后,矿主李克伟放弃营救,填埋了矿井,瞒报了事故,这个矿已经被封闭。我们在现场只能看到,主井口已经被10米高的黄土堆埋住,看不出任何痕迹。
看管红窑沟煤矿的崔锅扣老人凝望山下的运煤通道(摄影:中广网记者/陈俊杰 邓科)

  在这里我找到了守井人崔锅扣老人,老人说井被埋住了,一直没有打开过,因为里面有毒气,不敢轻易打开。他每天的任务就是巡视,防止有人下井偷煤。井口下的储煤场和运煤通道如今已经种上了数百棵白杨树,很难看出这里是一个曾经热闹的煤矿。

  [1] [2] [3]

  [1] [2] [3] 主持人:你刚才也说道了,矿主瞒报了事故,那么到底有多少矿工遇难呢?

  记者:关于遇难矿工人数这个问题,一直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据了解情况的人介绍,当时矿上工作的矿工有100多人。因此之前有媒体报道说,死亡有80人或者近200人。
昔日的矿井口已经被填埋成为了黄土堆(摄影:中广网记者/陈俊杰 邓科)

  2008年12月,这一事件引起了国务院、国家监察部领导极为重视,派出调查组,在大同相关县、区进行了认真的排查,查清了矿主李克伟所拥有的煤矿曾发生5起事故。5起事故中,有3起造成了13人死亡。

  对于媒体所说的80人死亡,纪检部门表示,核查后并没有那么多的人数。

  就这个问题,我在大同采访时也没有得到一个确切的说法。由于当年在这里工作的矿工在事发后都被遣散了,我们在当地没有找到太多的证据。我曾希望从当地村民了解情况,但他们告诉我说,这家矿上不招收当地人,只招收外地的人,他们也不知道。

  我后来到了四川江油,找到两名曾在矿上工作的矿工,他们说,事发的红窑沟煤矿至少有5个作业层,每层至少20人,因此事发时应该有100多人在井下工作。但由于他们互相不认识,因此多少人逃生,多少人被困,两名矿工也不知道,但他们相信,不会少于10人。

  我们期待官方能在进一步查明后给予一个确切数字,其实我们要知道的不仅仅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要知道多少个生命,多少个家庭遭遇了不幸。

  [1] [2] [3]

  [1] [2] [3] 主持人:在这起瞒报事故中,牵扯了不少大同的官员,到底有哪些官员呢?

  根据监察部移送到山西省的这些重要线索,山西省纪检部门调查了相关的涉案犯罪嫌疑人及违纪者,采取了司法强制措施及“两规”措施,包括大同市委常委、原副市长王雁峰、大同市公安局原局长申公元、大同市南郊区检察长冯志勇等人,除此外,还有不少警界的警员涉案。

  值得一提的是,大同市公安局原局长申公元担任过山西临汾市公共安全专家局长,被业界称为“打黑英雄”,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全国公共安全专家保卫战线英雄模范”等殊荣。据有消息称,申公元在矿难发生后给予李克伟以庇护,帮助他躲藏,并接受李克伟的贿赂。

  当地坊间的说法颇具传奇色彩,据说,矿难被揭开后,李克伟被通辑,而与其有关联的官员因为害怕受牵连,曾派人追杀李克伟。

  李克伟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选择了在河北投案自首。在他归案后,将曾经为他提供庇护的申公元供出。

  红窑沟案件在大同当地引起了很大的震动,几乎所有的市民都知道这个事情,而很多官运都回避谈红窑沟。我在山西大同采访时,在向安监、公安等部门了解红窑沟煤矿的情况时,得到的答复都是不知道。

  目前,这起涉及官商勾结,官员受贿的案件正在审查当中。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