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富阳破传统村域限制 试行村村支书跨村任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17:26
  中新网杭州6月13日电 (沈兰 赵国青)浙江富阳打破传统村域限制,试行村党组织书记跨村任职,一个外村人带来的大变化,激活了“村官”选任一池春水。

  5个月前,浙江富阳市胥口镇葛溪村跨村任职的村支书刘福华走马上任。几个月过去了,由于“外村人”的到来,这个富阳市重点挂名的“后进村”发生了许多令人欣喜的变化。

  村班子有了领导核心,发展思路清晰了,方向明确了,凝聚力增强了;村干部跑农户的多了,坐办公室的少了;群众有困难,有人理,有人去解决;线路改造、修路、改水等各项工作也都动起来了……

  村民们不约而同地说,原本熟悉的葛溪村“变”了.这一切,得益于一个“外村人”的到来。这个人就是市人大代表、查岭村人刘福华。他的到来,激活了葛溪村班子的思想,激发了村干部的活力,让近1400名村民看到了新的希望。

  据悉,今年上半年,富阳是组织部门推出基层组织建设新举措,刘福华成为了富阳市历史上第一个跨村任职的村支书。

  葛溪村一年多无人问政 村民盼望新带头人

  富阳葛溪村是胥口镇的“东大门”,由原胥口镇邦坎村、新登镇七板桥村合并而成。2008年,该村两委会换届选举,由于种种原因,没有选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镇里先后下派两任镇干部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但至去年底,葛溪村的各类矛盾反有愈演愈烈。

  胥口镇干部认为,“村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严重滞后,村级财务管理混乱,违章建筑成泛滥之势,村级管理陷入瘫痪状态”。

  该村民们也认为,村水沟里杂草过多,影响水流速度和灌溉,也没有人去清理;七板桥自然村在金慈有上百亩田,最方便通行的金慈桥断裂多时,也没有人去修复;村民夏天开空调,由于电压不稳定,经常跳闸,影响照明也没有人管……村民们将这些状况的原因归结为,“村里没有一个好的带头人,班子成员不团结,并村但没并心”。

  在2010年初,胥口镇对葛溪村两委会工作开展问卷调查。56人参与调查,评价一般的有14人,差的有27人,弃权的有15人,没有一个人对村支两委工作满意。村民们盼望,村里早日能来一个好的带头人。胥口镇党委也将解决该村问题列入今年“基层基础年”重中之重的工作。

  跨村任职拓宽选任渠道 选派“治村能人”

  今年1月4日,胥口镇在大量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综合分析,在认为该村无合适人选的情况下,组织全镇范围内推荐,产生优秀人员。经组织考察后,决定以跨村任职的方式,将查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福华调任葛溪村党支部书记。

  刘福华缘何担当起这个重任呢?据悉,他在28岁时,刘福华开始担任村主任,便留下了好口碑。“一届村干部任职是3年,相当于描绘了5届的前景。”刘福华如是说。

  查岭村村民讲了两个小故事,凸显出该村的文明乡风:一棵新种树苗被人挖走,村民们向村干部反映,要一家家地搜,但最后认为查岭村村民不会做出这样的事情,改为大家自觉轮流值班,看护新栽下的小树苗。

  另外一件事则是,村里委托人搞绿化,有的村民想拿几棵花卉回家栽,后来知道是在花村集体的钱,都打消了念头。“村民的发展意识增强,每个村民都爱村,而且关心村庄的发展,这是让我骄傲的事。”刘福华说。

  跨村村支书承诺 为“官”一任既要造福一方

  刘福华向记者坦言,他来葛溪村当党支部书记之前是有顾虑的,“人员不熟悉,也听说这个村的复杂性,而且对自己的生意也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刘福华有自己的公司,平时要承包一些工程。如今,他为让葛溪村能早日走上发展正轨,一天到晚泡在村里。公司半年来没有承接业务,几只挖机也托管给他人。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刘福华到任后,村里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葛溪村村民说。

  村民代表吴国民印象最深刻的是,村活动场所即将启动建设。原帮坎村活动场所破烂不堪,七板桥村活动场所面积小,难以正常开展办公及村民活动。刘福华来村里后,打响的第一炮是让党员、村民代表在村活动场所选址建造意见上签字。一开始,村民普遍不看好,认为涉及到两个自然村的利益,难以协调,但刘福华带领班子成员,采取“白+黑”方式,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最终以办实事的诚心打动了村民。

  村民代表付连春也回忆道,村里有条水沟,10多年没有清理了,他向刘福华反映后,四五天就清理好了。虽然是小事,但村民觉得很温暖,小事都有人重视,有人去做,干大事的信心也就足了。

  大学生“村官”郑敏慧的一项工作是负责编辑《葛溪村简报》,每个月村里都有很多新变化、新鲜事反映在报纸上。她感叹,以前感觉“村官”没有什么事可以做,现在觉得有忙不完的事;该村以前难得开一次会,到现在三天两头开会解决问题;以前村民进了会议室一肚子怨气,现在出来村委会议是一团和气。

  如今,刘福华还依然担任查岭村村主任,他每天两头跑,处理两个村的事务。他认为,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让乡亲真实感受到你的确为他们办了实事、好事。

  记者了解到,目前,葛溪村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都在按计划顺利推进中。如村活动场所有序推进;线路改造提上议事日程;帮坎自然村补助款分配问题即将解决;七板桥自然村三分田问题也有望解决等。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