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审计署督促地方政府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3日19:34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中国审计署13日发布公告,介绍了对17个省区市财政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审计公告表示,此次审计调查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在预决算报表编制、收入征管和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

  17个省区市包括北京、河北等15个省份,以及大连、深圳两市。审计公告指出,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17个省区市2008年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势逐步趋缓;2009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较大,财政收支紧张的矛盾较为突出;自2009年6月起,这些地方的财政收入初步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审计调查发现,有4个省区市在编制2009年预算报表时,少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363.52亿元。此外,有2个省级财政和7个市县级财政未将部分政府性基金收支纳入2008年政府预算报表。

  审计公告表示,截至2008年底,17个省区市本级和抽查的34个市县财政部门在编制当年决算报表时,将未能在当年支出只能在下年支出的1588.27亿元资金列作支出编入了决算;还有一些地方在编制当年财政决算报表时,将未落实具体项目的资金306.65亿元列作了结转下年支出。

  审计公告指出,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有7个省级和59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为吸引投资,自行出台税收减免和先征后返政策,或以政府奖励、财政补贴等名义将税收和土地出让金等收入返还给企业,涉及金额125.73亿元;有4个省级和10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以购房补贴、购车补贴和人才奖励等名义,向2万多名企业高管返还个人所得税4.63亿元。

  审计公告介绍说,截至2009年6月底,有12个省区市本级和26个市县区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非税收入794.1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占94.76%。

  审计调查发现,一些地方财政部门在银行开立账户较多,财政资金管理分散。截至2008年底,17个省区市本级财政部门除国库存款账户外,还在商业银行开设账户1197个,其中应清理的账户有920个,平均每个省50多个。

  中国审计署财政审计司负责人表示,地方政府预算体系不够健全,预决算编报、收入征管、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还不够规范。此次审计的目的在于,促进地方政府强化财政管理,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