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省委书记端午节与民同乐尝粽子(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4日00:32

  人民网海南定安6月13日电(记者罗昌爱 肖霈)6月13日下午6时许,尽管离端午佳节还有3天,海南省定安县城乡却已飘荡着浓浓的粽子香味。“首届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的举行,加上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下班后风尘仆仆亲自前来,与农村群众一起品粽子、看节目,给这个端午文化气息向来浓厚并且以农村传统美食著称海南的定安,更加增添了非凡的热闹气氛。

  定安县历史悠久,始建于公元1292年,曾设州建制,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不仅有绚丽奇特的自然景观,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浓厚的端午文化底蕴,而且拥有众多的多为农家制作的本土独特可口的美食。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定安鸭饭等特色美食闻名省内外,为了丰富端午传统文化,汇总盘点定安烩炙人口的特色美食,集中展现定安特色美食的魅力,充分挖掘定安本土特色美食文化旅游资源,定安县委、县政府在今年端午佳节到来之际,决定通过举办首届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为平台,吸引广大旅游、美食爱好者前来品尝定安特色美食,游览定安绚丽奇特的旅游风景,感受定安深厚悠久的文化魅力,扩大定安在建设国际旅游岛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能够提供足够的特色美食,深入挖掘流传于乡村的传统美食,定安县通过发放选票和在网站开设专栏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征集真正能代表定安的“十大特色菜肴”、“十大特色小吃”、“十大农(副)产品”。最终综合民众推荐、网友投票和专家意见评选出定安黑猪骨头汤、白切定安鹅、红烧定安小黄牛、白灼定安黑猪排骨、南丽湖啤酒鸡、坡寨羊火锅、定安农家红豆煲、定安鸭饭、翰林焖猪蹄、清蒸南丽湖沙蚌鱼等十大特色菜肴;定安粽子、定安菜包饭、仙沟腌粉、定安炒粉、定安年糕、定安粟米粑卷、定安鸡屎藤颗、定安九层糕、定安甜酸萝卜片、南丽湖木薯烙等十大特色小吃;定安黑猪、定安鹅、定安富硒大米、定安花生油、定安潭黎圣女果、定安槟榔系列产品(槟榔花茶、槟榔酒、槟榔干、绿水槟榔)、龙门萝卜干(萝卜酸菜)、新竹芋头、青龙丝瓜、黄灯笼辣椒等十大特色农(副)产品。这些都与“农”字号挂钩并大多为“农家厨师”发明的美食,给端午节染上了更大众化的美食文化色彩。美食文化节期间推出的“定安八景”,也反映出当地悠久的端午历史文化。

  别具一格的“首届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在定安县城沿江二路举行,记者来到这里时,但见长达1公里的“美食一条街”两边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各类美食,走在其间,阵阵香味扑鼻,令人沉醉。县委书记孙颖引着卫留成等省委领导和来自全省和全国各地的嘉宾一边参观,一边兴奋地说:定安城乡群众很兴过端午节,富有美食文化传承,举办举办端午美食文化节,目的就是激活本土特色传统节日文化和美食文化,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农家小菜小吃走上大餐桌,促进百姓增收。卫留成兴致勃勃,非常满意。来到一处粽子美食摊前,看到那闻名海南的精美诱人的粽子,卫留成忍不住自己掏钱一下就买了两盒。

  据悉,“首届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期间,还将安排有琼剧表演周,电影放映周,美食节摄影获奖作品、定安民俗文化图片、定安规划图片展,万人养生拳表演,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定安八景自驾一日游,吃粽子、绑粽子,南丽湖龙舟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