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百岁老人出生日期成谜 户籍家谱证明现三种说法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2010年06月14日02:09

  户口簿上94岁 家谱上102岁 村委会证明106岁

  新洲一高寿老人有3个出生日期

  本报讯(记者唐煜 通讯员王东升)一个人怎么会有3个出生日期?新洲仓埠街林岗村八组高寿老人万氏的94岁、102岁、106岁3种说法,让人迷惑不解。

  昨日上午,记者在万氏家采访时看到,其65岁的小儿子黎同华在家门前为母亲万氏梳理头发。记者看到,万氏户口簿上的出生日期是1916年,今年94岁;家谱上称生于光绪戊申年,即1908年,今年102岁;林岗村委会的证明上写着生于1904年,今年106岁。

  黎同华和村里几位老人称,6年前,万氏已做了百岁寿辰。根据当地风俗,妇女按实岁做寿,做百岁大寿是件很严肃的事情,万氏的出生日期应是1904年。因当地百岁寿星极少,大家不会记错。

  但黎氏宗谱上却显示,万氏生于光绪戊申年,即1908年。按此推算,万氏今年应为102岁。

  为什么家谱上出生日期也有误?当地村干部称,以前的家谱找不到,现在的家谱是1991年编修的,修家谱时对万氏的出生日期由小组干部、修谱负责人填写,村民们知识有限,对光绪年号的换算也许出了错。“几年前,街道、村委会曾上门慰问万氏,送去了慰问金及物品。现在,每逢过春节,都会给万氏发放‘五个五’的物资。”

  黎同华说,在户口簿上,他的母亲万氏出生日期是1916年。他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此事,派出所干警也前来做过调查,但一直没有更改。“母亲的实际年龄与户口簿上显示的年龄不一,无法享受百岁老人的生活补贴。”

  仓埠街派出所民警称,家谱只是一种佐证,不是更改年龄的重要依据。万氏的儿子到派出所反映此事后,他们也到村里调查过。万氏户口簿上的出生日期,根据原始户口登记日期而来,更改出生日期需出示合法手续和证明。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