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君武逝世 > 10华君武逝世消息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昨去世 为讽刺过丁玲忏悔(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4日02:07
老报人马丁展示与华老的合影

  

华君武自画像

  本报讯 继丁聪2009年5月去世后,“中国漫画三老”再折一将。我国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先生,因病于昨天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记者从华君武先生家属处得知,华君武先生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昨天早晨终因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

  记者致电上海市美协副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他说,华老的画,概括起来就六个字“尖锐、辛辣、深刻”,他的作品在中国漫画中独树一帜;而他的为人,也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平和、热情、幽默”,“我认识华老时,他是艺术大师,我是漫画的初学者,但他对后辈非常热情,平易近人,毫无架子”。

  与华君武知交数十年的著名美术家、艺术评论家谢春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华君武先生曾经在特殊时期用画作讽刺过丁玲,之后,他曾经几次当面向丁玲道歉,与我聊起,话语中也有深深忏悔。”谢春彦还透露,在艺术上,华君武是一位相当严谨、“吝啬”的人:“他喜欢用日本月宫殿宣纸作画,我介绍过许多的朋友购买他的画作,但是他一年也只画10张给北京荣宝斋,宁缺毋滥。”

  谢春彦还回忆说:“华君武生活中亦是妙人,唱京戏、拉胡琴都颇有专业水准,给友人写信,多用宣纸毛笔,但凡几次打电话联系不上我,就写信来骂人,"坏分子,你又跑去外面干嘛,不好好学习,不好好画画,要吃批判!"”据新闻晚报

  生平

  华君武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中学时期开始发表漫画作品,1938年到延安,曾任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和教员。解放后,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中国文联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华君武的漫画,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讽刺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

  据新华网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