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清理地方政府债务 以防止“半拉子”工程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4日05:50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迅速膨胀的地方政府债务引起中央高度关注,并要求地方政府清理债务。国务院10日下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清理融资平台债务。

  融资平台偿债风险加大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是指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

  通知指出,举债融资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融资平台公司举债融资规模迅速膨胀;违规或变相提供担保,偿债风险日益加大。

  此次债务清理范围包括融资平台公司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形成的债务。

  在建项目防“半拉子”工程

  为防止清理债务影响在建项目形成“半拉子”工程,对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在建项目,除法律和国务院另有规定外,不得再继续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应通过财政预算等渠道,或采取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资金解决资金问题。

  对使用债务资金的其他在建项目,原贷款银行等要重新审核,凡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环境保护政策的项目,要继续按协议提供贷款。

  此次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将被清理。通知指出,对只承担公益性项目融资任务且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偿还债务的融资平台,今后不得再承担融资任务,相关地方政府要在明确还债责任,落实还款措施后,对公司做出处理。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