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非洲元素 添彩绿茵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6月14日07:04
  要是把世界足球比作一幅色彩绚丽的拼贴画,那么非洲绿茵无疑是最斑斓的一角——

  随着南非世界杯在万众瞩目中隆重开幕,足坛开始进入“非洲时间”。扑面而来的非洲颜色,让世界再次领略到了非洲文化对于体育和足球所作出的独特贡献。

  如果足球是舞蹈,那么非洲的舞步最迷人。赛场内外,衣着艳丽的非洲球迷无时无刻不在跳舞。似乎只有奔放的舞蹈,才能宣泄他们对于比赛的无穷激情,才能诠释足球带给他们的满心喜悦。当年喀麦隆名将米拉大叔进球后的激情摇摆,已经成为足球史上让人难忘的非洲印记,如今世界杯来到了米拉大叔的故乡,赛场内外一下子就成了欢乐的舞池。

  如果足球是音乐,那么非洲的旋律最悦耳。有球迷的地方就一定有音乐,非洲人似乎个个都是天生的音乐家,一个普通的手鼓,一支简单的喇叭,到了非洲球迷手中马上就会演绎出动人的曲调,就算手头没有乐器,他们在一起拍手拍胸拍膝盖,配合着质朴的嗓音,同样能“合作”出节奏鲜明的音乐,让球场内外的气氛瞬间升温。非洲音乐不仅响彻绿茵,而且早已成为当代乐坛的一支主导力量,很多欧美流行音乐都从古老的非洲旋律中汲取到了养分。

  如果足球是战争,那么非洲的士气最高昂。在世界杯赛场上,非洲球队历来是“活力”和“冲劲”的代名词。听听非洲球队和球星的绰号:喀麦隆是“非洲雄狮”,尼日利亚是“超级雄鹰”,科特迪瓦是“非洲大象”;埃托奥叫“猎豹”,德罗巴是“魔兽”,当年的维阿更是被称作“黑闪电”……无不透着一股彪悍勇猛永不服输的劲头儿。在南非的赛场上,数量空前的六支非洲球队驰骋纵横,肯定会给足坛带来新气象。

  如今世界杯落户南非,整个非洲都在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尽情展示和表达自己,让各国球迷在品味球赛的同时,也进一步去感受非洲韵律,领略非洲色彩。

  (本报比勒陀利亚6月13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