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漫画家华君武生前曾写纸条帮张艺谋上大学(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4日08:09

华君武 资料图


华君武自画像


华君武作品

  继丁聪2009年5月去世后,“中国漫画三老”再折一将。我国著名漫画家、美术活动家华君武先生,因病于昨天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

  记者从华君武先生家属处得知,华君武先生去年8月因病住进北京友谊医院,今年4月24日在医院里度过了自己的95岁生日,昨天早晨终因心脏衰竭在友谊医院去世。

  记者致电上海市美协副主席、著名漫画家郑辛遥,他说,华老的画,概括起来就六个字“尖锐、辛辣、深刻”,他的作品在中国漫画中独树一帜;而他的为人,也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平和、热情、幽默”,“我认识华老时,他是艺术大师,我是漫画的初学者,但他对后辈非常热情,平易近人,毫无架子”。

  与华君武知交数十年的著名美术家、艺术评论家谢春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道:“华君武先生曾经在特殊时期用画作讽刺过丁玲,之后,他曾经几次当面向丁玲道歉,与我聊起,话语中也有深深忏悔。”谢春彦还透露,在艺术上,华君武是一位相当严谨、“吝啬”的人:“他喜欢用日本月宫殿宣纸作画,我介绍过许多的朋友购买他的画作,但是他一年也只画10张给北京荣宝斋,宁缺毋滥。”

  谢春彦还回忆说:“华君武生活中亦是妙人,唱京戏、拉胡琴都颇有专业水准,给友人写信,多用宣纸毛笔,但凡几次打电话联系不上我,就写信来骂人,"坏分子,你又跑去外面干嘛,不好好学习,不好好画画,要吃批判!"”据新闻晚报

  生平

  华君武1915年4月24日生于浙江杭州,中学时期开始发表漫画作品,1938年到延安,曾任鲁迅艺术学院研究员和教员。解放后,曾任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历任《人民日报》美术组长、文学艺术部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书记处书记、常务书记、副主席、顾问,中国文联委员、书记处书记等职务。

  华君武的漫画,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后期以讽刺画为主,辛辣讽刺社会上种种丑陋、落后现象。构思巧妙,入木三分,富有幽默感。

  据新华网

  友事

  本报老报人、漫画家马丁回忆:华老向晚报赐稿 每幅得50元稿酬

  漫画大师华君武去世,曾是本报老报人,与其有着深厚友谊的漫画家马丁也悲痛万分。昨天,当记者赶到马丁家中时,他正在整理华君武和他交往的相关物件、照片。

  相识:欣然为本报作画

  马丁回忆,和华君武第一次见面是在1985年《重庆晚报》创刊后不久,晚报的副刊漫画专栏《穿山甲》希望能向华君武约稿。正好当时在郑州举行一个漫画研讨会,马丁是这个研讨会筹委会主席团成员,华君武也受邀参加。虽然之前马丁与华君武素未谋面,但当马丁向华君武提起约稿的事,华君武欣然应允。虽然作品的名称马丁已经记不太清楚,但他却清晰地告诉记者,华君武一共给本报提供了3幅漫画作品,而本报也开出了当时的天价稿酬——每幅50元。而后,华君武还为本报创刊纪念活动创作过作品。

  马丁还介绍,华君武是一个和蔼的人,只要人家有求于他,他都会力尽所能地帮忙。但同时华君武也是一个富有个性的人。马丁还记得,华君武曾为一漫画报纸题字,但该报出版之后,华君武认为对方办报的方向有问题,曾非常郁闷地对马丁倾诉,想收回他的题字。马丁当时还安慰华君武,不要为这些小事情动气。

  交往:曾来渝举办画展

  马丁还告诉记者,在家中,有几件物件他觉得尤为珍贵。1987年左右,华君武受重庆美协的邀请,曾来渝参加研讨活动,华君武也专程送给了马丁“爱画好画,相互勉励”8个字,这幅字马丁悉心装裱珍藏在家中。1991年,在马丁的牵头下,华君武又在重庆举行了个人漫画展,当时华君武来渝展出的部分作品,马丁也珍藏至今。马丁还专门为本次画展创作了一幅漫画,在漫画里,“华君武漫画展”的横幅悬挂在空中,周围花团锦簇,华君武正站在门口,迎接前来观展的观众。

  马丁说,他印象中最后一次见到华君武是在1992年,当时,重庆日报的一个专栏《讽刺幽默》开栏,他专程前往北京请华君武为栏目题字。此后不久,马丁退休,和华君武的联系也渐渐少了。

  评价:中国第一漫画家

  在马丁看来,华君武绝对是中国第一的漫画家,他作品的题材非常广泛,社会中的大事、人们生活中的小事,华君武都有所涉猎。而华君武的作品,都有着非常深刻的社会意义,这种深刻,是中国的许多漫画家都无法企及的。

  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陈柯羽 文 周舸 摄

  往事

  画蒋介石被列“罪名”

  华君武一生画过无数的漫画作品,他最喜欢的一幅作品《磨好刀再杀》塑造了“蒋介石”的漫画形象。也许是这一形象太有感染力了,哈尔滨的国民党特务组织以“诬蔑领袖”的“罪名”,将华君武列入暗杀黑名单。这个漫画上的蒋介石穿着一身美国大兵服装,靠美国的援助才有力量来打内战,光头、高颧骨、小胡子,太阳穴上还贴着一块四方形的膏药,暗示天天打败仗的蒋介石无时无刻不在头痛……本报综合

  逸事

  曾帮张艺谋考上大学

  1978年恢复高考,张艺谋想考北京电影学院。但因为年龄超6岁,不符合当时考北电的条件。张的前妻肖华的哥哥是北京某中学的语文教师,他通过北京文化界的一位朋友,辗转找到了华君武和时任文化部部长的黄镇。黄镇和华君武都觉得张艺谋是人才,便给北京电影学院的领导写了个纸条:“北京电影学院,关于张艺谋入学问题,请你们研究解决。”最后北电给了张艺谋一个“代培生”的名额,张艺谋才入了学。

  规劝冯小刚“要讲道理”

  华君武跟冯小刚的“交集”源于一封信。当时电影《没完没了》正热映,《科学时报》编辑袁始人编辑了有关批评冯小刚的文章,冯小刚得知后颇为烦恼,对其进行人身威胁:“出门小心,别牙掉了还没地方喊冤去。”“当心挨揍。”等等,并使用了大量的粗话进行辱骂。路见不平的华君武,在1999年10月5日的《讽刺与幽默》上写了篇文章,规劝冯小刚改正缺点。新闻晚报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