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来生物肆虐环境损失过千亿 各地打响保卫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4日08:17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4分报道,眼下正是农忙季节,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在经历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后,人们正在忙于恢复农业生产。然而他们面对的不仅是干旱带来的损失,一种叫紫茎泽兰的外来植物疯狂生长,正在逐渐侵占良田,成为横亘在农民面前更大的挑战。

  而在南方的13个省200多个县,另一种叫福寿螺的外来动物迅猛繁殖,把水稻的秧苗吃得一干二净。
大面积的紫茎泽兰覆盖了地表(资料图片)

  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一种当地人称为“飞机草”的植物随处可见,它的茎呈暗紫褐色,排成伞状,成片的占据整个山头。在这一片宁静茂密的绿色背后,却暗藏着危机。几位当地村民告诉记者:

  村民一:繁殖力很强,现在这边特别多,这片山头只是冰山一角。

  村民二:还有毒。

  “飞机草”学名紫茎泽兰,是一种危害极大的外来生物,它生命力极强,侵占农田、林地,与农作物和林木争夺水、肥、阳光和空间,导致其他植物死亡。由于遭遇百年一遇的旱灾,很多植物和农作物死亡,使紫茎泽兰有了更多疯狂滋长的空间。据介绍,在一些危害严重的区域,目前已经丧失农牧业生产功能。

  村民:哪怕是这么20厘米一小段,扔在草丛里面,明天就发成一片。开花后,风吹到哪个地方就开始繁殖。今年干旱这么厉害还是没有干死。我现在接近六十岁了,据我所知已经三十年了。

  1935 年我国在云南南部首次发现紫茎泽兰,随后传入贵州、四川、广西等省区。据统计,到2005年贵州省紫茎泽兰面积已达687万公顷。近年来,农业部组织专家对紫茎泽兰的科学灭除进行了大量研究,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曹坳程教授表示:

  曹坳程:控制方法有人工防治,人工防治成本是很高的,费用也很高,还有发泄防治,我们散发了很多发泄药剂,这种方法就是将紫兰石英,紫兰石英是个虫子,吃它,它减少它的产生种子的量,还有一个方法就是采用替代控制,想办法用其他的植物补充进来。但是在紫茎泽兰呈蔓延之势的贵州等地,已有的灭除方法遭遇自然条件、资金投入等多方面的制约。

  曹坳程:有一些经费的情况下,我们拨的时候还是很高的,我们先以一些发泄药剂涂抹在顶端上,这边情况非常特殊,贵州没有作为特别重点地区来做,当然经费有限,第二个我还有个问题,因为它这都是石漠化地区,石漠化地区有个担心,当时担心拨了以后有水土流失的问题,非常矛盾,应该是替代控制,做掉一块种一些替代植物巩固一块。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