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骚乱持续 异乡华人加强防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4日08:56
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王德禄)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6分报道,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的骚乱正在焦灼中进入第四天。据媒体报道,目前持续的冲突已经威胁到当地华人的安全。

  奥什的强力部门13日晚开始采用鸣枪示警等措施驱散骚乱人群,警察在城市主要交通通道布设哨卡,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奥什市政府已经开始着手恢复居民的正常生活,临时政府已经责成奥什当局制定计划,保障生活必需物资的正常供应。在发生骚乱的贾拉拉巴德州,该州13日下午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每天18时至次日6时实行宵禁。

  截止到当地时间18时,骚乱已造成97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巴基斯坦在吉留学生,1200多人受伤。目前还没有消息证实有中国人在吉尔吉斯斯坦的骚乱事件中伤亡。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在吉华人主要集中在首都比什凯克,目前比什凯克的局势保持稳定。

  尽管大多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人集中在安全区域,但在南部奥什和卡拉苏等地区,还居住着几千名中国商人,据媒体报道,骚乱发生后他们被困当地,状况紧急。昨晚,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领事谷平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刁莹专访时表示,目前使馆已经启动紧急预案,确保当地华商安全。

  谷平:我们现在是这样子的,今天他们在家里面都没有出来,都还比较安全,我们通知他们把饮水、食品都储备好,他们一般储备了一周的食物,我们也在启动应急预案希望他们能够组织力量自我保护,有几个社团他们在组织大家,有的是集中在一起,有的互相送一点吃的什么的。

  记者:现在住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华人的情况是比较安全的,没有人受伤?

  谷平:对,他们在家里还是比较安全的,只要不上街还是恩比较安全的,现在没有什么人员伤亡的报道,我们一直电话跟他们联系,他们都还可以。

  记者:大使馆这边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措施,比如说会调一些班机会把一些人集中送回国?

  谷平:我们现在正在做这方面的考虑,视情况而定,我们现在正在研究,因为现在国际航班都已经停运了,国内航班还有。什么时候能有飞机什么的,都没定。

  记者:现在进出吉尔吉斯斯坦还是比较不方便的?

  谷平:对,不方便,因为奥什情况比较复杂,希望大家一定不要乱动不要到街上乱跑,因为现在当地比较混乱,枪支很多,容易受伤,所以尽量呆在家里,采取自我防护的措施,有情况可以跟我们联系。 今年4月,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吉反对派实现政权更迭,时任总统巴基耶夫宣布辞职。两个多月以来,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一直动荡不安,此次在南部地区爆发的骚乱是冲突的最新升级。

  此次骚乱的宵禁将持续到22日,本月27日吉尔吉斯斯坦将对新宪法进行全民公投,并于今年10月10日举行议会和总统选举。分析认为,27日或许将是局势趋于稳定的分水岭。但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在27日迎来和平曙光的预期并不乐观。

  姜毅:现在一方面是开始实行宵禁,另外一方面现在允许军队动用武力。在27日之前首先是权利部门有没有确实能够通过一次或者两次有效的行动,能够体现出政府在遏制骚乱这方面的行为能力,另外一方面就是在某种程度上能够震慑住目前骚乱不断扩大和人员卷入不断多的状况。如果27日之前局势稍微有一些缓和的话,27日公投之后不管出现什么结果,局势还会稍微容易控制些。但如果在27日之前这个局势依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控制,那么公投结果出来以后,不管是支持者还是反对者,最后的结果恐怕都会成为新的导火索,这一点坦率说对于27日这个时间点,结点我本人并不抱特别乐观态度。

  主持人:外交部领事司近日再次提醒,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准备赴吉的中国公民和团体要采取必要措施,进一步加强自身安全防范。社科院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昨晚表示,如果骚乱持续,当地华人可以采取以下做法,确保自己的安全。

  姜毅:从吉尔吉斯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次的骚乱应该说跟前几次还不太一样,这次在某种程度上它的社会危害性和对普通市民和外国侨民的影响和冲击可能更大,或者说更危险。主要是它的导火索和主要社会骚乱的内容都是种族的矛盾,是不是会扩展到对外国侨民的袭击,现在的局势确实非常危险。

  现在对于在南部的华人来讲,自己家门窗要关好,而且要减少在社会、街头露面的次数和机会,尽量不要让当地人知道这个居民宿舍里住有华人,这一点对保护华人来讲是基本的一条,一旦有什么紧急情况要及时跟当地的使领馆进行联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