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美国华人纪念天使岛百年 斥亚利桑那新移民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4日11:16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今年是美国天使岛移民站100周年的纪念年,深度研究美华历史的作家虞容仪芳(Connie Yu)拿出珍藏的历史照片和对象并制作了录像片,在旧金山华埠的华人历史学会展出“拘留在自由之门”。籍介绍其外祖母在天使岛受拘留的故事,希望当代的人都能够了解华人移民的艰辛历史,更望以史为鉴,勿让历史重演。

  “拘留在自由之门”历史资料展览,是以虞容仪芳的外祖母(Lee Yoke Suey)从中国到美国时在天使岛遭到拘留的经历为史实,展现了当年排华法案下华人移民所处的境遇与艰辛。展出的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祖辈的移民文件、外祖母来美国时的行李和生活对象都一一展出。

  作家虞容仪芳(Connie Yu)也是展览中录映片的独白者。她在12日的开幕仪式上向记者介绍说,出生在中国的外祖母移民来美国的日子是1924年1月15日,到了美国就被拘留15个月,因为当时正值美国实行的不公正的移民法。

  此次展出的物品均为她多年的积累和多年的研究所得,她也感谢其母亲的点滴细心收集。

  展览中观众也可以看到很多一百年前的不少移民文件。据介绍,因为当年的排华法案中,华人必须要有文件来证明自己。华人一定要有充份证明,才能表示自己的清白。所以,她的祖辈留下了很多能够证明自己身份的文件。

  虞容仪芳再看到今时今日,在美国亚州刚通过的移民法案,很类似历史上曾经对华人的歧视性的身份检查,把历史和现在联系起来,“历史不应该重复”,她指出,而现在历史正在重演。

  “拘留在自由之门”在旧金山展出之后,还将在南湾De Anza College择日展出。(郑琳啸)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