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君武逝世 > 10华君武逝世消息

华君武生前要求遗体上盖党旗 家中已设灵堂(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6月14日13:49
华君武作品《东海看日出》
华君武作品《东海看日出》

华方方正在整理父亲遗像前的鲜花,照片上华君武一脸微笑 摄/王舜天
华方方正在整理父亲遗像前的鲜花,照片上华君武一脸微笑 摄/王舜天

  以讽刺漫画闻名 昨因心脏衰竭去世享年95岁

  上午家中设立灵堂 微笑的遗像前摆满鲜花 挥别“漫画一生”华君武丛中笑

  继丁聪先生去世后,又一位漫画大师离我们远去。昨日上午,著名漫画家华君武因心脏衰竭在北京友谊医院去世,走完了自己95载的“漫画一生”。

  “漫画一生”的说法出自华君武本人的自传。他的一生画过无数漫画,他的一生也如同漫画,经历了风云无数,业内给予高度评价:一生漫画,漫画一生。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华老家中,只见鲜花已布满灵堂,遗照上的华老一脸微笑。据华老家属介绍,追思会将至少在十天后举行,预计在本月28日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了解到,华君武还是一位足球迷,2002年世界杯,中国队出征韩国之前,他专门画了一幅名叫《东海看日出》的漫画。

  最后时光

  消化系统老化儿子带便当

  据了解,华老生前最后一年基本在北京友谊医院度过。今天上午8时许,当记者来到华老生前所住的友谊医院医疗保健中心时,其单人病房已经被收拾干净了。

  “其实华老得的都是老年病。”友谊医院一位护士回忆,华老住院时话不多,但头脑一直很清醒,对人也很客气,每次检查完身体,都会点头向医生、护士道谢。

  这位护士介绍,由于华老年事已高,消化系统开始老化,不太习惯吃医院的饭菜,因此,华老的儿子经常带饭来看望他,并亲自喂食。

  华老去世

  生平反复改唁电收不停

  今年4月24日,中国美协的老同事还在医院为华老庆祝95岁的生日。

  一个月前,华老因病情加重被送往了重症监护病房。对此,中国美术协会方面两周前制定出有关华老后事的紧急预案。一旦需要,只要家属方面同意就可随时启动,具体事宜由中国美协老干部办公室,以及华老曾经的司机、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杨长庚负责。

  昨天上午9点多,获悉华老去世的消息后,中国美协各部门整整忙碌了一天,办公室不停地接到外界咨询的电话,以及各省市美协、华老生前好友的唁电,其中包括华老的密友、中国美术协会副主席、现居四川的著名画家李焕明。中宣部也委托美协敬献花圈。

  关于华老的生平事迹,美协和文联方面也在反复改动,一直到昨天下午6点才最终定稿。据悉,华老生前的职务,都是从档案室一项项调出核对,确认无误。

  后事安排

  唯一要求:遗体上盖党旗

  今天上午,记者从华老家属处获悉,华老家中上午已设立灵堂。他说:“今天人特别多,络绎不绝。”

  据华老家属介绍,灵堂摆设的照片选用的是华老小儿子华方方为华老拍的一张生活照:“他这个人就不喜欢严肃的照片,所以我们选用了这一张。”

  记者探访发现,灵堂内摆满了各界领导、好友送来的鲜花,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

  据悉,华老生前就希望后事一切从简,连追悼会都不要开,因此只会举行简单的追思会,华老唯一的要求是遗体上盖一面党旗。

  华老家属告诉记者,华老追思会将至少在十天后举行,预计在本月28日左右。

  中国美协负责人表示,今天将再次与华老家属碰面,就华老追思会的具体事宜进行协商,确定追思会举行时间。

  各界追忆

  他确立了一个时代的漫画风格

  讲述者:与华君武在《人民日报》共事多年的漫画家方成

  华君武确立了一个时代的漫画风格和标准。

  当时华君武任《人民日报》的美术组组长,发表漫画都要经过他审批,而其他报纸是按照我们的标准来选漫画。华先生一直认为“讽刺”是用来当评论用的,所以他带动了那个时代漫画的讽刺作用。

  华老是我和丁聪的“媒人”

  讲述者:杂文家、《瞭望周刊》原副总编辑陈四益

  我和丁聪长达20多年的合作是华先生促成的。

  1984年《瞭望周刊》要从月刊改为周刊,需要的稿量一下子增多。为了版面上好安排,我就用文言体写了些简短寓言,缺哪可以补哪,但发现如果有画相配版面就活跃了,于是我就去找华老。

  华老看后觉得很好,但让他为难的是他的漫画都是现代人物,我写的是古文,如果画这样的漫画需要找很多古代人物的资料,他就向我推荐丁聪,还专门写了封介绍信给我。他人很谦和,对于我这样的晚辈也照顾有加。

  后来,有一次我们一起吃饭,华先生指着我和丁聪开玩笑说道:“你们还没谢媒人呢!”

  文/记者王潇潇王梦菁冯祎

  华君武档案

  1915年生于浙江杭州。长期从事漫画创作,从1934年第一幅漫画作品发表到现在已近80年。贯穿其一生的是对现实生活的批判精神。

  他早年长于政治时事漫画,用中国传统绘画方式,勾勒出富有战斗性的图画,在革命战争中发挥了很大的宣传作用。后期以讽刺画为主,华君武说过:“不平则鸣,看见世界上这些不平等,我就可以画漫画。”

  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美术组组长、《人民文学》美术顾问。

  2001年荣获中国美术最高奖“中国美术金彩奖·终身成就奖”。2005年出版《漫画一生》,对一生的漫画生涯进行了回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