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考虑建外来工公寓 10万套公房或成公租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4日15:44
  一是新建。二是改建。三是在商品房建设和三旧改造中,配建公共租赁房。四是利用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用地等建设公共租赁房。

  广州今年将按计划推出3000套经租房。同时,10万套直管公房中,租赁者不符合条件的部分,清退后有望成为公共租赁房房源,重新推出。昨日,就七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黄信敬接受采访时作出了以上表示。

  不过,广州公租房暂时仍主要供给本地户籍困难家庭,《意见》中提及的新入职人员和优秀外来工的租住问题,黄信敬表示,将进一步研究后再出台政策,并公开征询意见。

  考虑增加两类人群

  记者:国家的公共租赁房与广州的经济租赁房,两者有什么区别?

  黄信敬:基本类似,只是名称不同。目前各地对公共租赁房的叫法很多:包括经租房、政策性租赁房等,广州今后将统一称公共租赁房。

  记者:《意见》的一大亮点就是将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工纳入公共租赁房保障范围,广州今后是否会将此两类人群纳入保障范围?

  黄信敬:广州将按照国家新规定做进一步的研究和调整,包括研究新入职人员和优秀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共租赁房保障范围,届时将向社会征求意见。解决外来工住房困难问题,广州还将考虑建设外来工公寓、安置房等办法。

  今年将供应3000套

  记者:国家公共租赁房的保障对象是中等偏下住房困难家庭,广州是否会考虑扩大保障范围?

  黄信敬:目前来说,广州公共租赁房重点还是先解决在册的77177户住房困难家庭。但是,会根据国家政策研究内外“夹心层”的住房困难问题,考虑扩大公共租赁房的覆盖范围。

  记者:广州是否会增加今年公共租赁房供应?

  黄信敬:公共租赁房已成为住房保障体系的一部分,其套数和所占保障房的比例,会根据社会需求和政府供应能力,包括土地供应和资金能力来制定。就今年而言,还是按照原计划,提供3000套经租房,分布在各个保障房小区中。

  清退不符合条件者

  记者:今后公共租赁房的房源供应将有哪些途径?

  黄信敬:一是新建,二是改建。除了增量房之外,将从存量公房、直管公房中清退出一些房子作为公共租赁房。三是在商品房建设和三旧改造中,在容积率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配建公共租赁房。四是利用国有企业历史遗留用地等建设公共租赁房。

  就直管公房这一块,广州目前约有10万套,但部分是代管的。这些直管公房年代比较久、面积比较小,但地理位置较好。当前办法是先进行清理,符合条件的重新签订合同续租;不符合条件的,包括一些将房子转租牟利的,进行严肃处理,并改造为公共租赁房。

  鼓励企业参与建设

  记者:国家七部委要求调动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和经营公共租赁住房,广州今后是否会引进企业参与建设公共租赁房?

  黄信敬:广州的保障房建设将在政府主导下,鼓励和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保障房供应。

  记者:公共租赁房的退出机制怎样?

  黄信敬:和其他城市一样,广州也面临保障房居民收入状况监管的难题。在这点上,广州几次向新加坡以及香港取经,但因为居民收入透明度不高,监管存在问难。为此,住房保障办将与民政部门成立居民收入状况核对中心,以此来监管保障房对象的收入变动,保证保障房对象在入住和退出方面的公正性。否则,只进不退,盖多少保障房也不够。

  赵燕华、谭抒茗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