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比利时赞成国家解体分离主义政党有望大选获胜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14日17:08

  分离主义政党有望大选获胜

  比利时选后会分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胡若愚)比利时13日举行议会选举。选前民意调查显示,分离主义政党“新弗拉芒联盟”有望成为说荷兰语的弗拉芒大区甚至全国第一大党。这个中右翼荷语政党主张荷语区逐步脱离比利时,甚至以独立身份加入欧洲联盟。许多比利时人担心,国家可能因荷语、法语两派党争走向分裂。

  投票站定于当天15时(北京时间21时)关闭。大约770万选民将选出众议院150个席位和参议院40个席位。

  根据民调,“新弗拉芒联盟”将在弗拉芒大区赢得25%选票,可能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该党领袖德韦弗赞成国家“有序解体”,相信比利时将“缓慢但确定地、非常温和地消失”。

  主张解体的政党有望获胜,在比利时议会选举历史上还是头一遭。“新弗拉芒联盟”领跑民调,催生一场全国性辩论,这个有180年历史的国家是否会分裂?较富的荷语区和较穷的法语区是否应该“各过各的”?

  法新社分析,“新弗拉芒联盟”享有高支持率,凸显比利时当前政治死结。比利时全国人口大约1050万,北部弗拉芒大区占56%,南部瓦隆大区占34%,说双语的布鲁塞尔大区占10%。几乎所有事物,从政党到传媒,从交通指示牌到按揭贷款合同,从选票到离婚协议书,都有荷语和法语“两种版本”。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