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盲人学生电台竞赛听辨“敌台” 听抄摩尔斯电码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5日02:42
盲人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调试对讲机。本报记者潘之望摄
  本报讯 (记者贾卉一)在电视剧《暗算》里,盲人阿炳利用异乎寻常的听力找出所有敌台。在昨天举行的海淀区中小学生业余电台竞赛中也首次出现盲人学生的身影。在听抄无序信号和摩尔斯电码的比赛项目中,尽管刻写盲文的速度较慢,但盲人学生几乎和其他孩子同时完成比赛。

  上午8点,基础知识问答科目开始,当大部分孩子伏身动笔时,有3个男孩挺着腰板,左手在一张褐色纸上摸索,旁边的女孩举着一只带灯的放大镜。他们都是盲校的初三学生,3个男孩是全盲,女孩是弱视,这是盲校学生第一次参加科技竞赛。盲校带队老师张显表示,之前有10个学生受训,但因为考试等原因,最终只有4名学生参赛。

  听抄项目开始,每个孩子面前多了一台小对讲机,对讲机中将播放无序信号和摩尔斯电码,参赛者仔细辨别后,根据要求记录信号所发出的信息。接收到信号后,学生们开始记录,盲人笔扎在写字板上,发出轻微的“嗒嗒”声。由于盲校学生在听力和记忆力方面实力较强,但刻写盲文速度稍慢,为此,比赛规定,盲校选手的比赛时长可放宽10分钟。但两场比赛下来,盲校学生和其他选手几乎同时完成项目。

  考试结束后,张显将盲文卷翻译成普通文字,以便评委审阅。

  “除了提前准备盲文卷、大字卷外,我们要求和其他考生同等待遇。”张显说。

  马上就访

  盲人学生想当通信兵


  “我今天发挥得不好”,盲校学生李斌说,可能由于准备不充分,比赛结果没想象得好。但这次参赛为他展现了一幅不同的风景,接触无线电通讯之前,李斌的人生设想只和盲人按摩院有关,“做个按摩师,就那样混日子呗”。

  “现在,我想到军队服役,在无线电通讯方面有些作用……可以做个通信兵吧?”他羞赧地一笑。

  去年,十九中和盲校建立互助关系,利用盲人在听力方面的优势,引导他们参加科技活动。通过无线电,盲人学生不仅能扩大交友圈,也为他们提供了一种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