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审计署发布08年审计报告 个别地方擅自返还个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1:29

  据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有7个省级和59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为吸引投资,自行出台税收减免和先征后返政策,或以政府奖励、财政补贴等名义将税收和土地出让金等收入返还给企业,涉及金额125.73亿元;有4个省级和10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以购房补贴、购车补贴和人才奖励等名义,向2万多名企业高管返还个人所得税4.63亿元。

  这是审计署2009年对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江西、山东(不含青岛市)、广东(不含深圳市)、重庆、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宁夏15个省、区、市和大连、深圳2个计划单列市2008年度和2009年1月至6月财政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的。

  审计署13日以2010年第12号审计结果公告的形式公布了相关审计调查结果。

  财政收入征管不到位是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之一。除前面提到的个别地方数以亿计的财政收入以各种方式流入企业囊中外,审计调查还发现,一些地方土地出让收入等非税收入征收不到位,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

  由于征收不到位、缴款单位拖欠等原因,截至2009年6月底,有12个省区市本级和26个市县区有关部门应征未征土地出让收入、矿产资源补偿费和探矿权采矿权价款等非税收入794.16亿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占94.76%。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17个省、区、市有625.38亿元已收缴的非税收入未按规定及时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还滞留在有关征收部门的收入过渡账户或财政预算外账户。

  此外,审计调查还发现,有4个省、区、市本级财政编制的中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报表不完整;一些地方财政决算报表编报不够准确;一些地方财政部门银行开户较多,财政资金管理分散。

  又讯端午假期之前,审计署连发6家中央企业2008年度的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这是近年来审计署第一次单独公告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而且一开始就瞄准了巨型央企。这六家企业包括中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空公司和华润、华电、神华3大能源巨头。其中四家在2008年已经是资产超千亿的巨型央企。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6家企业已经迅速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陈尘肇认为,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他同时透露,目前相关企业已对37名责任人做出处理,其中局、处级干部33人,占89.19%。

  对于此次审计结果,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了国务院国资委。国资委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这次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意见,反映出部分企业在财务收支和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不少问题,这对于推动有关企业及时堵塞管理漏洞、依法合规经营、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国务院国资委欢迎并感谢社会各界的监督,希望通过有效监督,打造“公开透明、阳光运作”的中央企业,共同推进央企健康平稳发展。

  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未来还将有其他央企接受审计署审计。

  据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