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独联体考虑派兵赴吉平乱 乌兹别克暂停接收难民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15日14:18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阿卜杜拉·阿里波夫14日宣布,暂时关闭乌兹别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边界乌方一侧。

  俄罗斯媒体14日援引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官员的话报道,这一地区安全集团可能考虑向吉尔吉斯斯坦派遣武装力量,协助平息南部骚乱。

  乌无力应对难民潮

  阿里波夫说,截至14日晨,乌兹别克斯坦登记的18岁以上吉尔吉斯斯坦难民人数达到4.5万人。由于现有临时营地人满为患,政府应对能力有限,乌方决定暂时关闭边界。

  法新社援引乌方官员的话报道,仅在靠近吉尔吉斯斯坦奥什与贾拉拉巴德地区的安集延地区,成人难民人数已达6.5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中亚和东欧地区行动部负责人帕斯卡莱·瓦格纳14日估计,8万难民现阶段进入乌兹别克斯坦,1.5万人在两国边界等待入境。

  阿里波夫呼吁国际社会为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乌方一旦具备收容更多难民的能力,边界将重新开放。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纳瓦内泰姆·皮莱14日呼吁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保持两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界开放,“不分年龄或性别收容难民”。

  独联体考虑派兵

  吉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自10日晚以来发生大规模骚乱,致使至少124人死亡、超过1000人受伤。瓦格纳称,贾拉拉巴德市局势14日恶化,红十字会成员几乎无法开展工作。

  梅德韦杰夫14日说,吉国局势对周边地区而言“极度危险,有必要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结束骚乱”。他当天召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代表在莫斯科召开紧急会议。按这一地区安全集团秘书长尼古拉·博尔久扎的说法,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可能军事介入平息骚乱。

  “我们拥有应对这种局势的一切手段,包括一支维和力量……快速反应部队,这一组织中亚地区(成员国)具备快速调派军事力量 (介入的能力),”博尔久扎说,“但动用这些手段之前需要好好考虑,最重要的是,让它们成为多种应对措施的一部分。 ”

  吉临时政府12日求助俄罗斯政府派兵介入平息骚乱。俄方当时表示,不具备动用俄武装力量干预的条件。临时政府高级官员捷米尔·萨里耶夫14日说,已再次请求俄罗斯援兵。

  遭临时政府赶下台的吉前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同一天呼吁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派兵平息骚乱。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