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呜呜祖啦”威力远超预想 恐造成听力永久损伤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6月15日16:02
  荷丹大战,越位的哨子已吹响,范佩西还是顾自把球踢进对方的大门。法国裁判要掏牌,范佩西一脸无辜,捂着耳朵似乎在诉苦,“"呜呜祖啦"太响,我听不见你的哨音。”

  不管你喜欢还是讨厌,南非球迷的助威武器“呜呜祖啦”,已注定成为这届世界杯赛中最让人难忘的声音。德国球员下次有可能戴耳机上阵,赛事组织者甚至会明文规定禁用该“武器”。

  “呜呜祖啦”长约1米,在足球比赛中南非球迷广泛使用。别看世界杯比赛中南非球迷将“呜呜祖啦”吹得震天响,其实,想要用它吹出一个响亮的声音,一般人很难做到。不过,对于训练有素的表演者,“呜呜祖啦”可以吹出高达127分贝的声音。因此,研究人员称,有证据表明,“呜呜祖啦”有造成永久性听力损伤的“超凡实力”。

  “呜呜祖啦”这个单词来自祖鲁语,有“发出vuvu声音”的意思,同时它还是俚语“淋浴”的意思。它对于大多数的南非人来说是有独特的意义,因为“呜呜祖啦”象征希望和团结。

  “呜呜祖啦”最初是用一种名为kudu的非洲大羚羊的角做的。南非民间传说,古时候,人们用它来召集人群;吹响它发出的噪声可以媲美一群受惊的大象或者一些耳聋的蝗虫,抑或是一群被激怒的蜜蜂。

  恺撒酋长俱乐部球迷弗雷迪·马克声称,现代版的“呜呜祖啦”是他在1965年用自行车上的铝制管改装而成的。后来,他嫌太短,又加了一根管子,才最终有了今日“响彻”南非的“呜呜祖啦”。

  大球星C罗被逼得忍无可忍时,曾猛烈抨击这种历史悠久的助威工具说:“它无法让任何人在比赛场上集中精神,它要让人崩溃了!” (谭睆予)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