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地质灾害频频发生 专家表示:强降雨是主要诱因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5日19:27
  中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冯会玲)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0分报道,近期我国地质灾害频发并有上升趋势。据统计,截止5月底,全国共发生地质灾害4175起,131人死亡、6人失踪、15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11亿元。专家表示:今年地质灾害频频发生,主要与强降雨有关。

  国土部地质环境司副司长陶庆法说,今年相比往年进入汛期早,加上各地近段时间强暴雨比较集中,地质灾害不可避免。

  陶庆法:地质灾害的方式主要与降雨有关,特别是强降雨很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另外往往和山洪同时发生,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带来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

  陶庆法对相关数据分析后认为,今年引发的地质灾害大部分都是由自然因素引起,但一些工程的修建也会引发地质灾害。

  陶庆法:随着人类工程的开展,比如说公路的建设、铁路的建设,水电工程,还有盖房、修路等等容易产生高陡的边坡比较多,边坡容易发生地质灾害,它外界的诱力还是降雨。

  陶庆法说,根据地质灾害多年发生规律,6月份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可能主要发生在中南、华东和西南的局部山区。同时还应注意汶川、玉树震区以及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对沿海地区的影响。

  针对地质灾害频发的现实,国土部部长徐绍史强调,各地国土部门要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徐绍史:防范地灾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特别是群防群策的体系一定要落实到位,这是最管用的。对已经查明的隐患要盯紧看牢,对地灾多发易发的地区要及时全面排查,作出预判。遇到诱发因素要及时预警,一定要撤出人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