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亚湾核电站否认发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5日19:47

  座落在深圳大亚湾畔的大亚湾核电站。(图为资料图) 中新社发 何洪伟 摄

  中新社深圳6月15日电 (记者 郑小红)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15日下午发表声明,对一些媒体近日发表的对大亚湾核电站的不实报道给予澄清。

  声明说,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没有发生放射性核泄漏事件。粤港两地环境连续监测数据显示,大亚湾核电基地及周边地区放射性水平与电站投运前测量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任何变化。

  据介绍,按照核电站纵深防御设计原理,为了防止放射性产物释放到环境,大亚湾核电站设计了三道屏障,即燃料包壳、一回路压力边界和安全壳。按照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对一回路放射性进行连续监测。2010年5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监测发现,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异常上升,5月28日放射性水平达到平衡并保持稳定,初步判断有一根燃料棒的包壳可能存在微小裂纹。根据核电站运行技术规范,将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划分为三个运行区:正常运行区、限制运行区和停止运行区,此规范与国际标准一致。

  据称,目前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放射性水平处于正常运行区,允许机组保持正常功率运行。即使特殊情况下发生更多的燃料包壳破损,导致机组进入停止运行区,放射性产物仍然被一回路压力边界和安全壳所包容,与环境完全隔离,不会对公众造成任何影响。

  声明表示,根据国外核电站运行经验,少量燃料包壳破损导致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升高情况偶有发生。5月23日大亚湾核电站二号机组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升高,未达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事件评级标准。

  据称,大亚湾核电站已按规定在第一时间向国家核安全局报告这一事件,并向核安全咨询委员会通报。

  大亚湾核电站表示,将本着安全、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运行技术规范的要求,控制机组状态,并将后续情况向相关各方进行通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