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信用卡诈骗嫌犯藏身渔船 边检时露馅落网(组图)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6月16日00:03


  网上逃犯藏身渔船,边检时露馅

  本报记者目击 渔船上抓逃犯

  6月13日,大连湾边防检查站发现一个申报入境的中国籍渔船上有可疑人员,一名涉嫌利用信用卡诈骗近1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左某某在该船上。左某某涉嫌去年利用信用卡诈骗,随后不知所踪,此次在渔船上现身,抓捕机会十分难得。可左某某所在渔船狭小,船上情况较为复杂,边检官兵们该如何将他抓捕归案呢?昨日记者随边检官兵亲历了对左某某的整个抓捕经过。

  渔船报检

  船员中竟有逃犯

  6月13日上午,中国籍渔船“隆兴601”要求进入大连湾边检站所辖某口岸码头,大连湾边检站执勤官兵在对这艘渔船进行资料预检中,细心的边检官兵忽然发现该船船员左某某为刑拘在逃人员。案情就是命令,警情被火速上报。

  大连湾边检站随即启动了世博安保期间处置口岸突发事件预案,召集各部门精兵强将,开会对案情进行分析研究,大家一致认为对左某某的抓捕有一定难度。首先,左某某所在渔船仅长46米,从公海上捕捞金枪鱼回来,船上货物和杂物很多,船舱又比较狭小,抓捕位置较难选择。其次,船上人员身份也很复杂,左某某在船上有没有关系较近的亲戚或老乡呢?如果有,这些人会不会给抓捕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呢?最后,港口内船只较多,情况复杂,一旦左某某对抓捕行动有所警觉,会不会跳到其他船上,甚至选择跳海呢?

  负责此次抓捕工作的是大连湾边检站宇世新副站长,虽然此前已多次指挥抓捕工作,经验丰富,但宇世新副站长还是不敢大意,与边检官兵们一道制定了一个周密的抓捕计划:利用世博安保期间对到港船只登船检查之机,设法将左某某与其他船员隔离开来,伺机对其实施抓捕。为防止左某某跳海,边检官兵还从陆路、水路两面“封杀”了左某某一切可能的逃跑路线。

  罗网暗撒

  在逃犯手到擒来

  6月14日,大连湾边检站准备对左某某实施抓捕,记者于当日中午赶到该站。此时,“隆兴601”号渔船尚停泊在锚地,因海上雾气弥漫,渔船迟迟不能入港。当日12点半,港内雾气渐收,边检站与海事局、港口等相关部门协调,告知“隆兴601”可以入港。谁知,就在此时,海上忽然起风,港内重新被大雾笼罩,“隆兴601”无法入港,抓捕小组只能等待海上雾散。但直到当日下午4点半,港内雾气仍未消散,抓捕小组决定第二天再对左某某进行抓捕。

  6月15日8时20分,记者再次赶到大连湾边检站。宇世新副站长表示,“隆兴601”已经从锚地出发,预计当日9时左右就能入港。8时40分,抓捕小组的成员均到港就位,身着便衣的多名边检官兵出现在港口和附近的船只上。记者也身着迷彩服跟随抓捕小组的其他人员,准备着接下来的登船抓捕。

  8时50分,“隆兴601”的白色身影出现在港口附近的海面上。9时许,它安稳靠岸,在科长宋承羲的带领下,抓捕小组登上“隆兴601”。上船后,抓捕小组成员显得都很放松,还当着船员们的面逗了逗船上的一只宠物狗。随后,宋承羲让船员们集合到与该船餐厅相连的走廊里,组织进行边防检查”。而此时,抓捕小组的几名成员已经分别在餐厅内“各就各位”。

  宋承羲手拿船员证,依次点名,点到名字的船员进入餐厅。叫了3名船员后,宋承羲语气平静地点到了“左某某”的名字。一个皮肤黝黑,高高壮壮的年轻人走了进来。“你老家是哪的?”宋承羲问。该男子下意识地回答说:“吉林白城的。”话音刚落,他的两只胳膊已被两名边检警官用力扭住,整个人被按倒在餐桌上,另一名边检警官动作麻利地给他戴上了手铐。“知不知道为啥抓你?”宋承羲厉声问。“知道。”左某某趴在餐桌上无力地说。

  可气可叹

  逃犯也是“受害人”

  昨日9时25分,左某某被带回到大连湾边检站,没做任何抵抗,左某某很快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左某某,今年29岁,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某村人,初中文化。2009年6月,左某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友,该人自称是做外贸生意的,专门利用关系往韩国倒腾辣椒,特别赚钱。此时的左某某身在长春,没有正式工作,正想找个发财的机会,觉得对方说得有鼻子有眼的,就约对方见个面聊聊。

  左某某与那个网友一共见了4次面。第一次,对方出手阔绰,本来是左某某约的人家,吃饭付账就应该是左某某负责,可对方不但挑了个高档饭店,还抢着付了账。左某某觉得对方挺“讲究”,也挺有实力,最重要的是,对方把往韩国倒腾辣椒的步骤说得十分清晰,令人信服。第二次见面时,对方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听他谈话的内容,左某某判断,好像有个人想入股跟那个网友一起做生意。第三次见面时,对方又接到一个电话,随后有个人赶过来,给了那个网友8万元钱,还一个劲地说“赚钱可得带上我”。

  三次见面后,左某某彻底动心了,可那个网友却不联系他了,左某某便主动给对方打了电话,说自己也想入股。对方让他准备钱,可左某某没钱,他就骗出3个朋友的身份证,在某银行办出4张信用卡,相继透支近10万元。第四次与该网友见面后,左某某给了他6.5万元,对方还像模像样地拿出身份证和左某某签了协议。但第二天起,那个网友就彻底地失踪了。

  “我找了他很长时间,可都找不到。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知道我已经犯了信用卡诈骗罪,我就来了大连。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看到招船员的广告,办了海员证,今年1月末上了这艘渔船出了海。我不是逃跑,我就想快点挣钱把欠银行的钱还上,我在船上跟其他船员也是这么说的,只不过跟他们我没说透支,只是说欠银行贷款。”左某某说。

  审讯结束后,检查员问左某某:“你在船上还有啥贵重物品没有?”“就有一根海猪牙,那是给我儿子带的礼物,他快8岁了……”左某某说。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审查中。

  高莎莎 记者李仪 见习记者曹昱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