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中国在吉外交官大巴曾遭枪击 我侨民亲历骚乱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00:18
  新华网吉尔吉斯斯坦奥什6月15日电 “骚乱发生后,食品都脱销了,我们每天只能啃一个馕,无法继续生活了。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祖国向我们伸出援手,我真正体会到祖国就是我们的坚强后盾,感谢祖国在危难之际保护我们。”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经商的新疆商人艾尔肯14日晚激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

  艾尔肯是等待乘坐中国政府派出的包机回国的侨民之一。他所在的吉南部奥什机场内,一楼、二楼大厅挤满了各国公民。等待中的中国侨民秩序井然,他们有的靠着行李轻松地聊着天,孩子安静地呆在母亲的怀抱里,有的正在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

  当地时间10日,一群吉尔吉斯族青年与乌兹别克族青年在奥什发生冲突,随后事态迅速扩大至周边地区,南部地区暴力事件不断,街道上到处可见冲突后留下的痕迹。当地数千名华商、留学生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甚至连人身安全都无法得到保障。

  “这两天食物全都没有了,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我们每天都在等待着包机的到来,”福建籍华商王琼英说,“本来不想抛下这里的生意,可是现在的局面实在不允许我们继续呆下去。等局势好转了,我们再回来吧。”

  华商蒯先生说:“骚乱发生后这几天,我们到处躲,每遇到危险,我们就换一个地方躲着,前后一共换了6个地方。”

  骚乱发生后,中国政府派遣的工作组迅速抵达吉南部城市奥什,开始撤侨工作。在赴中国侨民集中的北京饭店途中,两名中国外交官乘坐的大巴遭到不明枪手袭击,车窗玻璃被子弹击碎,人员有惊无险。中国驻吉使馆副武官刘洪随后紧急电话联系吉边防军副司令,在中方强烈要求下,吉边防军终于同意派出一辆装甲车和两辆大型军用运输车将中国侨民护送至奥什机场

  “这几天我们感到十分温馨,我们永远也忘不了祖国给予的帮助,对祖国的感情更加深厚了,”艾尔肯说。

  根据中国政府撤侨工作组掌握的情况,奥什市和卡拉苏仍有800多名中国人等待回国,其中奥什市的200余人已安全抵达机场。工作组接下来的重点是如何将卡拉苏的600余人安全接到机场。

  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王开文说,使馆将尽全力配合在奥什的中国工作组展开撤侨工作,并将为同胞们早日与家人团聚不懈努力。

  当地时间15日19时许,搭载了185名乘客的第三架撤侨包机离开奥什,飞往乌鲁木齐。而北京时间15日早上,搭载了195名中国公民的两架中国南航包机已安全抵达乌鲁木齐机场。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