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一夜暴富” 能成世界铜铁生产大国(图)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6月16日01:03
阿富汗将成为全球矿藏资源大国


  福兮

  铜铁蕴藏量足以令阿富汗成为世界铜铁生产大国

  锂矿储量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玻利维亚相当

  祸兮

  阿富汗迄今仍陷战争泥淖,“巨额财富”的发现可能成为一柄双刃剑基础设施的缺失,采矿业的落后,大规模开采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

  美国地质学家在阿富汗“斩获”大量铜、锂等矿藏信息,价值大约1万亿美元。这笔丰厚的“自然财富”远远超过外界先前对这个国家矿产资源蕴藏量的预计。

  惊!战乱之国埋惊天矿藏

  《纽约时报》网络版14日报道,由美国国防部官员和美国地质学家组成的一个勘探队发现阿富汗境内蕴藏包括铜矿、锂矿、铁矿、钴矿、金矿等大量金属矿藏。矿藏分布广泛,部分分布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东部和南部地区。

  美国官员介绍,迄今发现蕴藏量最丰富的是铜矿和铁矿,数量之大足以令阿富汗成为世界上铜、铁生产大国。另外,阿富汗锂储量与玻利维亚相当。后者已探明锂储量居世界第一。锂作为一种稀有矿产,是制造可循环充电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在手机、电脑甚至电动汽车中都有广泛应用。专家还探明阿富汗蕴藏大量铌矿。用铌制造的合金是眼下一种重要的超导材料。美国官员认为,依靠这些矿产资源,阿富汗有望从一个战乱国家摇身一变,成为全球矿藏资源大国。美国国防部一份内部备忘录这样描述:阿富汗有可能成为“锂的沙特阿拉伯”。

  喜!矿业大佬将“闻风而至”

  美国官员说,他们已将发现矿藏一事通报阿富汗政府和总统卡尔扎伊。尽管发展采矿需要多年时间,但这些矿藏量太大,阿富汗官员乐观估计,国外采矿业集团将“闻风而至”,参与当地矿产开采。阿富汗经济在多年战事中饱受摧残,国内生产总值仅约120亿美元。阿富汗矿产官员认为,这些矿产资源将成为未来支撑阿富汗经济的支柱。

  专家预计,由于基础设施的缺失,采矿业的落后,阿富汗大规模开采这些矿产资源可能需要数十年时间。“这是一个没有开矿文化的国家,”美国地质勘探局专家杰克·梅德林说,“他们有一些小型矿,但今后可能出现非常大的矿,仅靠一把铁锹是不够的。”美国官员说,国防部特别行动小组已开始尝试帮助阿富汗政府建立一项制度,以发展采矿业。拥有海外运作经验的跨国公司已受雇与阿富汗矿产和工业部合作。与矿藏相关的数据已经准备好“迎接”跨国矿业巨头以及潜在外国投资者。美国国防部正帮助阿富汗官员开拍采矿权。

  忧!内乱难止恐祸福难料

  美国官员担心,由于阿富汗民众迄今仍陷战争泥淖难以自拔,塔利班武装依旧活跃,政府内部官员腐败徇私问题严重,这笔“巨额财富”的发现可能成为一柄双刃剑。塔利班武装可能因此发动疯狂反扑,以图重夺国家控制权。国内腐败情况可能不仅得不到有效遏制,反而因此恶化。一些政治寡头或与政府高层有暧昧关系的人士或将乘机攫取国家财富。

  在矿藏富饶地区,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部族首脑间的“博弈”恐怕难以避免。另一个随之产生的难题是,由于阿富汗没有发展重工业,也没有环保经验,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发现矿藏的国防部探测队负责人布林克利说,“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这些(矿藏)能以一种合理、环保和对社会负责的方式被开采么?没有人知道这会如何运作。”

  历史档案:图书馆里埋藏的“宝藏”

  早在2004年,派往阿富汗参与重建项目的美国地质学家在位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阿富汗地质勘探局图书馆找到一些地质图表和数据。资料显示,阿富汗境内可能蕴藏大量矿产资源。

  美国地质学家随后发现,这些数据是二十世纪80年代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由苏联专家收集而得。当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时,这些数据被遗弃。进入90年代后,阿富汗内部战乱依旧不休。为躲避战火,一些阿富汗地质学家将这些资料带回家中保管,直到美军2001年进入阿富汗驱逐塔利班政权后才将这些数据放入地质勘探局图书馆保存。在这批资料的“指引”下,美国地质学家2006年开始勘探阿富汗潜在矿产资源并于次年“颇有新斩获”。但随后两年内,这些数据没有得到美国和阿富汗官员重视。2009年,美国国防部派赴伊拉克执行商业发展任务的一个特别行动小组转赴阿富汗后得到了这批数据。在这之前,除了当时参与勘探的地质学家外,没有人曾查阅这些数据,更没有人想到这些枯燥的勘探数据背后或许蕴藏大量财富。

  (据《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