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苏州无名怪路80辆汽车电子锁全部失灵 原因存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16日03:22

  一辆汽车出现电子遥控锁失灵的情况,没什么奇怪的,可能是锁坏了;可是在同一地点,很多辆汽车都同时出现了电子遥控锁失灵的情况,就令人匪夷所思了——6月11日和13日的晚间,苏州市相城区一条路上就出现了这样的怪事:停在这里的80多辆汽车,电子锁通通失灵了。

  好端端的汽车,电子锁有的根本就锁不上,有的锁上以后却打不开了,这样的怪事令很多车主颇感无奈。而记者调查发现,这样的现象已经发生了近10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好好的车子,怎么一到这里就锁不上了?”苏州市民张先生一脸无奈。13日晚上7点多,他开车来这里的一家酒店吃饭,没想到电子锁竟然失灵。更让他吃惊的是,整条街上80多辆汽车的电子锁都集体失灵了!

  开到这里

  电子锁通通失灵

  据了解,事发的这条路位于苏州市相城人民医院北面,连接着采莲路和齐门北大街,全长约1000多米,由于是刚建设好的,目前暂时还没有路名。就是这样一条普普通通的新路,却让停放在此的几十辆汽车电子锁集体失灵,众多车主不知所措。“真是奇怪,车就跟着了魔一样不听使唤!”

  一些随身带有普通车钥匙的车主还好,电子锁失灵了,可以用钥匙开关车子。可是,不少车主一般只用电子钥匙,这就烦心了。“我的车是智能系统的,还是高配的。一直以为电子遥控很方便很安全,只要轻轻一按遥控器,上锁开锁全搞定。可没想到在这里根本不听使唤了,怎么也锁不上。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太郁闷了!”说到这里,车主李小姐无奈地摇摇头,坐进车里,准备去别处停车。

  离开这里

  电子锁就恢复正常

  采访中,同样遇到此怪事的市民倪先生介绍,他是应朋友邀请过来吃饭的,停车后却发现车门锁不上。“车子不上锁停在这里肯定不放心的,我就把车开到了采莲路那里。我停下来又试了一下电子锁,发现能正常开关门了!所以,这肯定不是车子本身的问题,估计信号受到干扰。”

  这条路上一家酒店的保安也对记者说:“6月11日晚上,一位客人吃好饭准备离开时,发现汽车开不了锁。他就向酒店求助,我和他一起把汽车往齐门北大街方向推了几百米,快到路口时,发现电子锁好使了。”

  而另一个酒店的保安则告诉记者,这条路上汽车电子锁失灵的现象时有发生,并且毫无预兆。“有一次,一个车主进饭店吃饭时电子锁还好好的,没失灵;但是等他吃完饭出来,车子电子锁竟打不开了。真是奇怪!”

  三月份开始

  失灵大多发生在晚上

  记者采访中发现,汽车电子锁失灵的情况在这区域并非第一次出现,这条路上多家酒店门口的停车场都遇到了这样的离奇情况。

  附近一家酒店的负责人安经理告诉记者,在今年3月就已经出现过这样的怪事;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汽车电子锁失灵的情况时有发生,至今已经出现过近10次。次数最多的是在3月份,而到了5月份,这样的情况却没再出现,整整相安无事了一个月;本以为怪事就这样过去了,但到了6月11日和13日,汽车电子锁又开始失灵了。“13日晚上比较严重,基本上所有来这里的车都失灵了,11日晚上是大部分汽车出现了这种情况。”

  “这样的怪事给我们酒店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近期顾客投诉最多的就是这个问题,可具体原因我们也搞不清。”安经理说,失灵大多出现在下午5点到夜里10点左右,中午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不过次数很少。

  “锁不上车门还算好的,那些好不容易锁上车门的客人就更麻烦了,只能等到晚上11点以后或者第二天才能把车子开走。而有的客人等不及,只能叫专业的开锁人员来打开车门。”安经理说。

  为什么汽车到了这条路上,有时很正常,有时电子锁却会在同一时间集体失灵呢?大家对此猜测不一,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

  4S店猜测:

  信号肯定受到干扰

  据了解,汽车的电子锁一般由遥控钥匙和接收器两部分组成。遥控钥匙相当于一个微功率无线电的发射器,安装在车内的接收器与遥控钥匙相互配合,以此达到控制电子锁开关的目的。

  昨天,一家汽车4S店的技术人员陆先生在听了记者的描述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可以肯定的是,电子锁集体失灵是受到了某个方面的干扰。”

  陆先生说,电子锁失灵一般有两种原因:平时在维修中遇到电子锁遥控器失灵,大多是因为电子锁或者遥控器本身损坏了;而像这样很多辆汽车同时失灵,就可以排除这种可能。另一种原因是,一旦遥控钥匙和车上接收器之间的微电波沟通受到干扰,电子锁也会发生失灵,从而导致车门不能上锁或者上锁的车门无法打开。而干扰微电波的因素有很多,如果停车场周围存在与电子锁的频率接近的微波,就有可能受到影响。

  市民猜测:

  窃贼玩的“高科技”?

  至于具体是什么样的微波干扰了电子锁,有人怀疑是别有用心者故意用干扰器在捣鬼,属于恶作剧性质;有人怀疑是窃贼在使用干扰工具,人为让电子锁失灵,伺机盗窃车内财物;还有的认为,可能是附近医院里的设备,对汽车电子锁的信号造成了干扰。

  对于最后一种可能,记者咨询了某医院内科的张医生。他表示,医院里一些特殊设备如CT机、核磁共振仪器(MRI)等确实会对电子信号造成一定的干扰,但这些重要设备一般都设置在密闭的特殊房间内,也不允许手机、心脏起搏器等电子设备带入房间,因此医学设备造成如此大面积的电子锁失灵的可能性不大。

  而对于“意在盗窃”一说,记者了解到,6月13日晚上,该路段上的一家酒店报了警。但是当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并进行仔细勘查后,没有发现汽车被撬被盗的痕迹,也没有发现故意干扰的情况。警方表示,整条路上电子锁出现“间歇性失灵”,很可能是因为附近有其他设施干扰造成的。

  至于电子锁大面积失灵原因,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查明。目前,一家酒店正在向专业的检测机构求助,希望能够找到干扰源。

  陈佳 顾秋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