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有四大疑团待解 质疑声音从未间断

来源:东方今报
2010年06月16日06:34

  曹操墓虽在世界文化遗产日被评为2009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但质疑的声音尚没有间断,曹操墓本身也存在着不少疑团,那么,有没有必要通过进一步的考古,比如寻找曹冲墓、鲁潜墓,反证曹操墓的真实可靠?

  □首席记者 李长需/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 记者 刘栋杰 邱琦/图

  画像石是二次使用?

  在已发现的曹操墓画像石中,其中比较完整的都是从盗墓贼手中缴获的。这些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主簿车”、“咸阳令”、“纪梁”、“侍郎”、“宋王车”、“文王十子”、“咬人”、“饮酒人”等,另外还有门簪、雕龙等残块。图画精美,画工精细,人物形象生动,可谓汉画像石中的极品。

  结合画像石上的画像及文字,“饮酒人”所配的画像是一个喝酒的人,这个喝酒的人是谁?“文王十子”也是一个人像,他是不是周文王的第十个儿子,但跟曹操有什么关系?“宋王车”是车上坐着一个人,这个宋王怎么跟曹操搭上了边?“主簿车”上坐的人和“咸阳令”都是曹操本人吗?

  安阳民间文物研究者龙振山说,其中有一个“首阳山”的比较好判断,应该是曹丕,因为曹丕葬在首阳山,他埋葬在那里应该在曹操死前就已经做好了决定。而“主簿车”就很难解释了,主簿相当于普通高级官员(例如将军、刺史)属下专门管理文书的人员,但曹操从未做过主簿一职,在下葬的时候已经进位至王爵,此时已设立了尚书、御史大夫、大理等王爵官署,主簿这一称谓的官吏与曹操下葬的魏王身份是非常不匹配的,因此曹操的陪葬品刻有“主簿车”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块画像石上的“咸阳令”,也很难解释。因为古咸阳在秦末被项羽烧毁,西汉时在古咸阳以南隔渭河建都长安,原咸阳所在地建了长陵、阳陵等帝陵并设立县治,汉代咸阳这一称谓已不存在,原秦咸阳已经成为三辅直辖地。曹操下葬时可以确定并无咸阳县治,所以在曹操墓当中随葬“咸阳令”令人疑惑不解。

  龙振山认为,这些疑团都很难跟曹操联系在一起。但细心的龙振山在仔细观看画像石时,发现其中不少有二次使用的痕迹:在一些画像石的背面还有画像,而且正面画像上的人头被凿过,一些字也被刻意凿掉。比如“纪梁”画像石上,画有两个人像,下面还有两个人的名字,其中一个为“纪梁书”,另一个在“纪梁”后面的字似乎被凿过,辨认不出。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龙振山推测,可能在曹操未下葬时,这些画像石上的画像和文字都已存在,但在下葬时,又加刻了新的内容,这些画像石属于二次使用。

  那么,这些画像石是不是“盗墓祖师爷”曹操盗墓后的战利品,因为喜爱,在埋葬时再刻上曹操喜欢的内容放入墓中?龙振山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这样解释的话,这些画像石的内容即便跟曹操没有直接关系,也不存在疑问了。

  司马家族报复性盗墓?

  曹操墓在其生前已建,曹操曾经盗过墓,应该深谙陵墓防盗的必要和技巧,但他没有在自己的墓穴里特别设立机关,只是采取了深葬的方法,也采取了一些防盗措施,如对墓道内的填土进行了夯筑;墓门多达四道,总厚度为1.2米等,但最终没有抵挡住盗墓贼。

  龙振山说,考古人员最初进入曹操墓时,石门都被打得粉碎,墓内精美的画像石也被打得粉碎,考古人员见到的是一大堆一大堆的石块,很难见到完整的画像石,这明显是报复性的盗墓,是盗墓贼故意打碎的。这从墓室内尸体曾被挪动过,而且头盖骨前面的面骨包括鼻子、脸部都曾经被砸过,也可以说明是被报复的。从盗洞上来说,其中一个盗洞颜色发暗,而且里面的泥土积满了墓室,说明这个盗洞起码在解放前就存在了。

  那么,是谁报复性地盗掘了曹操墓?龙振山认为,西晋的司马家族嫌疑最大。在曹操逝世46年后,曹魏被司马家族取而代之,司马家族毁掉曹操墓,破掉曹家的龙脉,是完全有可能的。从现场的破坏情况看,也符合破龙脉的情况。这种情况,在曹操老家安徽亳州发掘的曹操家族墓同样存在,那里的墓葬也遭到了报复性的盗掘,这应该不是偶然的,是早有预谋的。

  能否寻找到曹冲墓佐证?

  虽然现在已把西高穴2号墓确定为曹操墓,但质疑的声音依旧不少,能否在2号墓周围通过寻找和发掘新的墓葬回应质疑?

  曹操在《终令》中曾要求“公卿大臣列将有功者,宜陪寿陵”,也就是说曹操墓的周围应该还有其他公卿大臣的群墓,但现在还没有找到这些陪葬的墓穴,这也成为目前有人质疑曹操墓的一个证据。但现场一位考古人员说,目前没有发现其他墓葬不等于没有,因为这里以前没有做过大面积的考古工作,没有发现是很正常的。

  据当地村民介绍,在曹操墓的西边、北边和南边,应该还有不少的大墓。比如,在曹操墓北边200米的西高穴村中,之前有村民打井时,就曾经挖出过古墓,这些古墓是否为曹操的陪葬墓,有待证实。如果能在曹操墓周边寻找到陪葬墓,也能够证明曹操墓的真实性。

  有历史记载,葬在曹操高陵的,就有曹冲。曹冲生于建安元年,是曹操最喜爱的儿子,曹操生前曾有意立其为继承人,但其早于他而亡,于建安十三年病死后被葬在邺城城边。13年后,也就是曹丕称帝的第二年,曹丕追赠曹冲为“邓哀公”,并“迁葬于高陵”(见曹丕《追赠谥邓艾侯诏》)。如果能在周边寻找到曹冲的墓,也无疑为证实曹操墓提供了一条更为确凿的证据。

  能否寻找鲁潜墓反证曹操墓?

  1998年的4月发现的鲁潜墓志铭,成为当时及其后寻找曹操墓的坐标,曹操墓在西高穴的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的提示,如今曹操墓已被发现,是否可利用鲁潜墓的记载,来逆向思维,通过寻找鲁潜墓,来反证现在发现的曹操墓的可靠性?

  鲁潜墓志发现在西高穴村西北0.5公里处的机砖厂里,这块墓志埋在地下2米深处,高20.7厘米,宽31.3厘米,厚4.5厘米,青石雕凿,魏书志文,共14行126字。

  根据墓志志文,墓主为卒于后赵建武十一年(公元345年)的鲁潜,其官至后赵大仆卿都尉,正三品官员,属于朝廷的重臣级别。令人震惊的是,志文提到了鲁潜墓距魏武帝陵的方位与距离:“(鲁潜)墓在高决桥陌西行一千四百步,南下去陌一百七十步,故魏武帝陵西北角西行四十三步,北回至墓明堂二百五十步。”

  这里所说的魏武帝陵应该就是高陵(西陵),高决桥应该为高穴桥,古代“决”通“穴”,这说明曹操的墓地应该在西高穴村附近。根据晋制(后赵属于东晋十六国时期),一尺等于现在的24.5厘米计算,一步五尺,计为122.5厘米,这样算下来,鲁潜墓距离曹操墓也只不过有300多米远。

  根据鲁潜墓志铭,曹操墓应该在西高穴村西,但现在却在西高穴村南。安阳民间文物研究者龙振山说,村民徐玉超发现它时,它在地下两米深处,碑下面并没有墓葬,土层也没有被扰乱过,这说明鲁潜墓碑应该是很早就被盗墓贼从别处丢弃到这里的,那么,鲁潜墓究竟在哪里呢?

  这可以通过现在的曹操墓去寻找鲁潜墓,如果通过此法能寻找到鲁潜墓,那曹操墓确证无疑。但问题是,鲁潜墓是否还存在?它有没有被破坏?墓志记载有没有错误?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