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直击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滞留中国公民热盼回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16日07:50
  6月15日,乘坐南航包机的撤侨走出乌鲁木齐机场廊桥。当日4时25分,受外交部委托,由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第一架赴吉尔吉斯斯坦救援包机降落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6月14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执飞的包机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做起飞前的准备。当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接到执行国家紧急包机的任务通知,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连夜派出两架波音737-700客机,飞赴吉尔吉斯斯坦,接回当地的华人华商和留学生。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中广网奥什6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07时06分报道,据了解,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后,当地1000多名中国商户在使馆和当地商会组织下得到妥善安置,在部分华人被接回国内以后,剩下的人境况如何?中国之声记者苏铃独家采访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驻华大使王开文、以及当地的华人商会会长杨彩萍。

  6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再次爆发骚乱,在南部骚乱最严重的奥什和卡拉苏两地,近千名华人商户在大使馆和当地华人商会的组织下得到妥善安置。目前奥什地区的华商基本已经乘包机撤离回国,而卡拉苏600余名商户也聚集在一处叫"红太阳"的大市场,等待进一步救援。

  中国驻吉尔吉斯坦大使王开文:我们现在工作的重要概念有个方面,一个是把骚乱地区的中国国民撤回国内这是一个概念,另外一个把危险地区,以及骚乱比较厉害的地区的人,如果有可能的话,我们把他撤到比如说首都比什凯克,这么一个局势还是比较瓶颈,通过这个下一步他们顺利的工作,做生意的商户还有一些中资机构,还有一些在这里的劳务的,第一步有100多人非常及时顺利的回到国内,这为我们下一步撤调给我们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这几天,当地的华人商会在召集、组织救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身为会长的杨彩萍女士冒险开车,把卡拉苏分散的几百户华商一一接到市郊的"红太阳"大市场,妥为安置。在打通电话的时候,她正从奥什赶往卡拉苏。几天的疲劳已经使杨会长声音嘶哑,她告诉我们,她正带着部队去救在卡拉苏的中国人

  杨彩萍:我已经喉咙发哑了,话都不响,我非常感谢大使馆对我们中国人的关心,我要带着部队一起去救我们中国人,到卡拉苏到卡拉苏还有25公里路,保护我们中国人,我们尽我们的能力。

  躲避了650名商户的“红太阳”大市场坐落在距卡拉苏市中心约20公里处。因条件所限,商会只能提供周边几所办公楼做临时居住场所,大部分商户要十几个人挤在一起打地铺,唯一的食物来源是附近的几家中国餐馆。因为担心市区骚乱状态继续恶化,暂时得到栖身之处的商户仍感到紧张。

  一位避难的浙江籍商户姜女士:我跟我老公在这里个地方,小孩在家里面,看到发生这个事情以后,吓的家人我女儿打电话,他们都哭了,发生这个事情以后我们就到红太阳来了,就像避难一样,这是咱们中国商会,到这个地方,杨彩萍会长我们依靠着她在这个地方,暴乱以后一直住在这儿没回去。

  一个房间十几个人,吃饭都快没东西吃了,饭店里面,面条什么的,现在人都聚集在这个地方,等着中国赶快来飞机,在树底下到处都是,孕妇、小孩我刚才都中暑了,我们都快要崩溃了,在这里我们现在就是想早离开一分钟就能安全一分钟,你就没法看到这种情形,如果你能看到的话,我现在,我的心情都无法表达了,急迫的想回国。

  记者:这个市场大概有多大的一个面积,给我们形容一下。

  姜女士:200米长,宽500平方吧。

  记者:500平方米的一个市场,现在有600多户的居民都躲在这儿?

  姜女士:对,就困在这儿。

  记者:据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商会常务理事余良先生介绍,除了人身安全,现在让商户担心的还有他们留在当地货物的安全,一旦局势混乱,这些货品势必难保,商户由此造成的损失会达几十万到上千万元不等。

  余良:还有一个我们最担心的是90%以上的华侨华人全部撤走的话,恐怕对卡拉苏街上侨商的货物会疯抢,最担心的就是这个。

  记者:现在华商内部大伙儿都是什么态度,是想留一部分在当地看着这些货品,家里另外一部分人撤走还是说怎么样?

  余良:现在基本上都想走,我听他们说了,有很多人说了,一个人留着两个人留着,真的打过来的话,都没用,货也看不住,他们现在都打算回去,现在最多的商户如果货款加上欠款估计1千万也上的也有,少的嘛几十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