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高考枪手调查:超清华北大分数线最高可拿7万元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10:13
  这是一个关于高考舞弊的新警告,这是一个长达七个月的记者暗访,这是一个似乎能够打通各个环节、组织严密的舞弊犯罪集团。

  考上北大、清华,枪手可以得七万,多年操作从未失手。北京,一个涉嫌跨省组织的替考团伙浮出水面。

  要当枪手,先得测试达标

  和屡屡以身试法手段不断翻新的考场内作弊不同,面对今年的高考,有媒体记者在北京做了一个长达七个月的暗访,给全社会发出了另外一个高考舞弊的警告。

  一个枪手的高考分数如果超过他所替考省份的重点录取线,可以得到2.5万元的报酬,如果超过了清华、北大的分数线,他最高可以拿到七万元。

  和以往枪手冒险替考不同,对于那些有意向的枪手,舞弊集团首先要对他们进行摸底测试,整个摸底测试要进行三次,只有测试达标,枪手才有资格替考。

  事实上,舞弊集团为枪手的安排非常严密,去外地替考,必要时可以安排飞机,如果需要请假,还可以安排医院为替考枪手开具急诊病历,而最重要的,也是和以往枪手需要冒险替考不同的是,舞弊集团可以为他们办理所有必需的考试证件,枪手所要做的只是考试。

  只服务高端,低端的根本不接

  在北京,舞弊集团从重点高校中寻找大一、大二学生充当枪手,经过多次测试,达到枪手标准后,再由专人带队,到外省进行高考替考。

  舞弊集团主要服务领导的孩子,有钱人的孩子,并且他们明确表示,就是做高端的,低端的根本就不接。

  在记者的此番暗访中,有替考学生问,主考官手上拿着的单子,上面的相片是谁?枪手组织者回答,那个相片是你的。

  一场高考要涉及教育、招生、公安、学校等多个部门,一场高考也要涉及很多年轻人的前途和命运,所以,高考也设计了很多监控的环节,体检、报名、准考证、身份证、学生档案、电子档案等等。一个替考犯罪集团到底有多大的能量,能够突破这些严密的环节,最终完成替考。

  这个舞弊集团手里拥有的不是什么高科技的设备,而是能够打通各个环节的能力与手段。谁在付大价钱雇用枪手,谁在帮助这些枪手获得进入考场的证件,一切还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

  没有一系列的人运作,不可能办到

  从组织枪手到培训测试,再到完成替考,记者七个月暗访调查,给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有评论就指出,根据一般的认知和常识,如果没有既能一掷千金又能手眼通天的家长配合,如果没有教育、公安等部门“内部人”的一路绿灯,要想进行这样规模、程度的高考替考,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记者暗访过程中,舞弊集团组织替考的徐老师,他给替考的枪手说,“到了考场上,有任何人问什么问题的话,你只要说,徐老师让我来的,就不会有人再问你问题了,也不敢有人再问你问题了。” 这种直接的替考形式,在手段和形式上是非常低级的、原始的,但这种低级的、原始的在今天各级政府越来越强调高考纪律、打击高考舞弊的情况下,它还有市场,而且可以形成一个以一个地方为中心,辐射到很多点的市场,如果没有一系列的人在这里面运作,几乎是不可能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梓称,其实监考老师如果能够真正地去核对一下的话,都可以发现,所以作弊背后一定是有一种监管的权力参与到其中,这种情形其实本质上是高考中的某种腐败。因为本质它就是金钱、权力和考试规则之间的较量。(据中央电视台)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