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猪坚强明日在博物馆庆新生 主人望空巢思念(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6月16日10:15
创造生命奇迹的“猪坚强” 王勤 摄 成都商报资料图片

  “猪坚强”明日新生两周年 要举办庆典

  (成都商报记者 余文龙) 2008年6月17日,“猪坚强”在“5·12”地震后遭埋了36天获救。明天,又一个6月17日到来,建川博物馆将为3岁多的“猪坚强”举办新生两周年庆典。原主人万兴明夫妇将前来看望它。“猪坚强”被震垮的猪圈,被原主人万兴明简单修缮后,用来养了两头猪,不过它们都没有“猪坚强”幸运,都被宰了。

  主人出名后 生活又归于平静

  彭州市龙门山镇团山村12组一处半山腰,是“猪坚强”的老家。62岁的男主人万兴明、57岁的女主人刘大会,相依为命,“猪坚强”出名后,作为养猪人,他们上了报纸,上了荧屏,也成了村里的名人。

  2008年6月22日,“猪坚强”移居建川博物馆,在那里安度余生。离开了“猪坚强”,老两口在短暂的兴奋之后,生活又归于平静。

  刘大会说:“地震后我们住了20多天帐篷,后来又住了两个多月的板房,到中秋就搬回家了。当时老父亲有病,我们要照顾他。再说住在老家取柴煮饭都方便,在板房里好多东西都要去买。去年80多岁的老父亲去世,3个女儿都嫁出去了,只有一个嫁在本地。”

  万兴明家没有打算重新修房子。地震把两间瓦房的瓦片震掉了,他们重新盖了瓦。他女婿原本打算开农家乐,但还不敢开,“万一涨洪水冲到客人咋个办?”今年一次暴雨后的滑坡,几乎波及“猪坚强”的“老巢”。

  “猪坚强”的“老巢”空

  已处于城里人的退休年龄,但万兴明夫妇闲不住,除了养猪卖钱、种药材,还打打短工。

  “猪坚强”就是刘大会2007年买的两头猪之一。去年,他们在“猪坚强”的“老巢”上搭了个棚,准备再养猪。“中央电视台看我们家困难,去年买了两头小猪送给我们。我买了几百斤粮食来喂。搭起来的猪圈比较矮,猪把前脚搭在墙头上,嘴巴都可以拱到顶棚。到腊月间,每个都有200多斤重,就宰了。留了半边自家吃。卖了一个半。”刘大会说。对这两头猪,她没有一点儿像对“猪坚强”那样的感情。现在,“猪坚强”的“老巢”又空了,刘大会打算今后修得像样一点后再喂猪。

  “猪坚强”迎来新生两周年庆

  养了几十年肥猪,“猪坚强”是万兴明夫妇最忘不了的一头。和别人说起“猪坚强”时,木讷的万兴明有些兴奋:“当时发现它还活着,简直不可思议,那么多天了,大家都说是奇迹。”当初送走“猪坚强”时,万兴明还哭了。但是一年多来,他也没有去看它。

  “我们还是想去看它。但是活路忙,我又不识字,找不到路。”刘大会说。他们曾两次去建川博物馆看“猪坚强”。第一次是在“猪坚强”入住建川博物馆后几天,被媒体接去的。万兴明说:“它看上去精神好了很多,有人照顾,安逸得很!”去年清明节前,老两口再次被媒体接到建川博物馆看“猪坚强”,“它好像还认得我们,看我们来了,还过来一个劲儿蹭,嗅啊嗅的。”

  6月17日,万兴明夫妇将到建川博物馆探望“猪坚强”。当天,曾参与营救“猪坚强”的解放军战士代表也将出席“猪坚强”新生两周年的庆典活动。博物馆给它准备了生日蛋糕,届时还要唱起生日快乐歌。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