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世界最长龙舟在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上展风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10:12
  新华网宜昌6月16日电(记者刘紫凌、吴植、冯国栋)16日上午,世界最长龙舟在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上亮相。在三峡坝上的高峡平湖水域,这艘全长62米的钢制龙舟在哀婉的招魂曲和升腾的彩烟中,与数十只小龙舟、花船一道游江招魂,祭祀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据了解,这艘巨型龙舟宽2.4米、型深0.6米、设计吃水0.4米,带有辅助动力装置,可容纳120人同时乘划,拟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龙舟由秭归华星船务有限公司建造。龙舟设计全长62米寓意纪念屈原的寿岁,他生于公元前340年,于公元前278年投汨罗江殉国,终年62岁。

  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端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秭归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以祭奠屈原贯穿始终,而游江招魂又是祭祀活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当地人介绍说,临江祭祀屈原,龙舟至关重要,一般几天前就要将龙舟打磨好,涂上油漆。祭祀时,首先将龙头安插到龙舟上,由德高望重的老人为龙头点睛披红。然后,龙舟在鞭炮声中缓缓出水。游江招魂仪式结束后,才能正式开始龙舟比赛。

  16日上午,游江招魂后,在秭归县茅坪镇徐家冲港湾,举行2010年屈原故里全国龙舟邀请赛。参赛的18支队伍来自天津、重庆、湖北、湖南、浙江、台湾、澳门等地。

  2010年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是“中国端午节”去年成功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端午文化节,由文化部、国台办、湖北省政府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