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端午节 > 端午节消息

端午节成“相亲节” “80后”无奈“被相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6日10:45
  中新社潮州6月16日电 题:端午节成“相亲节” “80后”无奈“被相亲”

  作者 杨草原 翁彬桂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外的游子纷纷赶回家乡与亲戚朋友团聚,赛龙舟,吃粽子更是必不可少的活动。然而今年的端午节却增添了新的内容:在父母的催促下,春节逃过相亲大浪的“80后”自嘲“劫数难逃”,端午过节无奈“被相亲”。

  “兄弟,我明天要和老爸安排的一个女子相亲,你务必过来给我撑场。”刚放假回家一天,记者就收到好友小吴传来的“求救信号”,他“被相亲”了。

  小吴在佛山一家卫浴设备经销店任销售经理,今年28岁,在外打拼已有10年之久。由于在家排行老大,父母总催促着早点结婚。春节时已经在父母的安排下相亲了两次,小吴都按走过场的“规矩”被迫接受。端午节回家本想与父母和朋友相聚一下,无奈父亲在他回来当天就下了“命令”,几天前托亲戚为他物色了个“女朋友”,端午节务必陪着她去看龙舟,吃顿饭,培养感情。

  “突然间要和一个只看过相片的女孩子"约会",感觉很不自在。但老父亲下了命令,唯有从了他。”小吴说。“以前总以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不稳定等理由拒绝相亲。可是看到父母一直费尽心思安排相亲,总是推脱也不是长久之计,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为了避免见面时无话可说,才想出了要朋友结伴而去的点子,并且已经和女方沟通好,见面的时候都带上朋友,避免尴尬场面的出现。

  在广州某外贸公司做行政管理的小谢去年刚刚大学毕业,已经将近半年没有回家,她的端午节假期也遭遇了“被相亲”。

  去年小谢在一家连锁超市公司当行政文员,节假日经常加班,一直以没时间交朋友的借口推掉父母为她安排的相亲。去年年底,小谢在广州找到了一份行政管理的工作,工作相对较为清闲,节假日也按着国家规定放假。但小谢还未来得及考虑谈恋爱的问题,父母早已在为她的终生大事担心了。“现在的社会大龄男女太多了,早点安排好谈两年恋爱后再结婚也可以啊。至少心里不用再为女儿的终生大事操心。”小谢的父亲说。“想不到端午放假他们也给我"布局",真是太尴尬了,弄得好像我嫁不出去似了。中午约了男方到家里吃饭,到时候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场景。”

  “过年"被相亲"也就算了,想不到过节还要"被相亲"。”虽说婚姻恋爱自由,但通过相亲的方式寻找另一半不失为一种方法。不过,许多“80后”表示,听从父母亲的安排去相亲,他们最大的感慨还是以“尴尬”收场。

  专家认为,被催婚的“80后”面对“被相亲”现象,首先要放下自己的思想包袱,积极与父母取得沟通,将自己的婚恋观念和想法明确地传递给家人。同时建议“80后”扩大自己的交友圈,在更大的范围寻找属于自己的婚恋对象。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