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天津公厕将建电子地图 鼓励沿街单位开放卫生间

来源:北方网
2010年06月16日11:57
河西区解放南路与宁波道交口的公共厕所摄影新报记者崔巧林

  天津北方网讯 :通过政府给予适当补贴的方式,天津市将鼓励具备条件的沿街单位向公众免费开放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的卫生间将设置指示标志,明示开放时间。同时本市将建立公共厕所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方便社会公众使用。这些内容目前已被明确写入了《天津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并从2010年7月1日起开始施行。

  新建公厕没有臭味

  电子地图指引方向

  按照《管理办法》规定,新建公共厕所应当采用新技术、新成果、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等先进技术,达到节能、环保、防异味的要求。本市新建公共厕所应当达到或者高于国家规定的城市二类公共厕所设计标准,采用节能、环保、防异味的设施、设备和技术;设置残疾人或者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无障碍设施;采用防滑、防渗、耐腐蚀、易清洗的建筑装修材料;安装照明、通风设备以及防蝇、防鼠设施;设置直通室外的单独出入口和管理间;设置粪便排放无害化处理设施或者直接排入污水管道;独立式公共厕所外墙3米以内区域为绿地;与周围环境相协调。

  按照规定,公共厕所导向牌、指示牌的设置应当规范、醒目。为了方便社会公众使用,本市将建立公共厕所电子地图等指引服务系统。区县人民政府应当在人员流动密集区域、公共厕所数量不足且难以补建的地区设置活动式公共厕所。因举办大型商业、文化、公益等活动,所在区域现有公共厕所不能满足需求的,举办单位应当设置临时公共厕所,并做好清扫保洁等服务工作,活动结束后应当及时移除。

  沿街单位提供便利

  内部厕所免费开放

  为了方便公众出行时如厕,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厕所应当全天免费开放。其中商业、文化娱乐、交通场站、医疗机构、体育场(馆)、展览馆、游览景点等公共建筑和场所附设的公共厕所,应当在服务时间内向公众免费开放。同时,本市鼓励除以上规定范围外,具备条件的沿街单位和非经营性场所内部卫生间向公众免费开放。区县环卫部门根据需要与有关单位协商确定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的,应当给予适当补贴。对外开放的卫生间应当设置指示标志,明示开放时间并接受管理。

  公厕停用48小时

  应设置活动式厕所

  公共厕所服务大众,环境和设施更不能马虎。所以规定中明确了公共厕所的维修养护标准,公厕内各种设施齐全完好、运行正常、外观整洁;采光、通风良好,按需提供照明和通风;洗手台、面镜、门窗、天花板、地面、墙壁、隔断板、坐便器、开关、手柄、门锁等设施损坏的,应于3日内修复或者更换;供水、供电、排水、通风、管道漏水、便器堵塞等小修项目,应当于12小时内修复或者更换;下水通畅,粪便不满溢,贮粪池密闭,水池无杂物;粪便及时清运,化粪池定期清渣,发生堵塞立即疏通;室内暴露的管道无锈蚀;破损修复后,要与整体协调;建筑外檐保持完好、整洁,定期清洗或者粉饰。

  公共厕所卫生清扫保洁作业应当达到无蝇,无蛆虫,地面无积水、痰迹或者烟头、纸屑等杂物,便器及时冲刷无污垢、杂物、积粪、粪疤、尿碱、蛆虫,墙壁、顶棚、挡板无积灰、污迹、蛛网和其他污物等;门窗、隔断板等整洁,无乱涂乱画,无积灰、污迹、蛛网或者其他污物等;清洗冲刷地面时应当设置防滑标志;空气流通,基本无异味。

  特别强调的是公共厕所因维修养护需要临时停用的,产权单位或者管理单位应当公示停用期限,并向区县环卫部门备案。公共厕所停用时间超过48小时的,应当就近选择适当地点设置活动式厕所或者采取其他方法解决公众用厕需求。(新报记者 王月 李海燕)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