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骚乱已致187人死 前总统支持者被指承认策划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22:57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卫生部16日的最新统计,在吉南部骚乱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187人,受伤者达1918人。吉临时政府称,前总统巴基耶夫的支持者已供认参与策划南部大规模骚乱。

  吉卫生部说,截至目前,奥什州的死亡人数为140人,贾拉拉巴德州为47人。由于一些死亡人员被家属自行埋葬,确切死亡人数可能高于上述统计数字。

  吉临时政府宣布,从16日起全国哀悼3天,以纪念吉南部骚乱中的遇难者。在这3天内,吉全国所有行政大楼降半旗,取消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所有娱乐节目。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警方当天在该市逮捕了100多名企图闹事的犯罪嫌疑人。比什凯克内务总局局长雷萨利耶夫说,目前有“第三股力量”在首都意图用金钱来引诱收买群众闹事。但他强调,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是团结的,首都警方有足够的力量来确保安全和秩序,目前比什凯克的局势完全在当局掌控之中。

  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警备司令拜博洛夫16日说,被捕的前总统巴基耶夫支持者、知名政客拉赫马诺夫已供认参与策划南部大规模骚乱。拜博洛夫说,目前,吉临时政府正对拉赫马诺夫进行审问,公众很快将会了解到包括他在内的巴基耶夫亲信挑动南部流血冲突的确切证据。

  吉临时政府副总理别克纳扎罗夫说,吉将继续向白俄罗斯要求将前总统巴基耶夫引渡回国。别克纳扎罗夫说,白俄罗斯拒绝交出巴基耶夫,但吉临时政府不会就此放弃,将继续向国际机构申诉,要求白方把巴基耶夫交给吉方接受法律审判。

  吉尔吉斯斯坦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日前请求俄方向吉南部冲突地区派遣部队,隔离冲突各方势力。奥通巴耶娃说,吉方非常需要俄方给予武力援助。事实证明,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维稳的吉军队规模不足以掌控局势,而当地警察队伍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奥通巴耶娃还承认,临时政府内部的一些官员并不心齐,政策执行不力是国内局势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恢复的原因之一。

  而吉临时政府国防部长伊萨科夫16日说,吉当局能够自主稳定南部局势,没有必要引进维和部队。伊萨科夫说,从15日开始,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日常生活及交通、通信已经逐步恢复,一些商业场所也开始营业。对于依然存在的一些小规模的破坏行动,临时政府将动用一切手段坚决彻底地加以打击。但伊萨科夫表示吉仍然需要特种装备和技术方面的援助。

  芬兰外长斯图布16日在赫尔辛基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和欧盟以及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尽快采取行动,向吉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当天,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向发生骚乱的吉尔吉斯斯坦派出了3架运输机,上面载有约130吨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其中包括30吨白糖、69吨肉类罐头和上万床被褥。

  据负责协助中国撤侨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驻奥什办事处经理付永前介绍,截至当地时间16日16时,南航已成功运送了1060人回国,目前奥什仍有180名中国公民等待撤离,预计撤侨工作将于当晚完成。

  与此同时,中国驻吉使馆已派遣另一个撤侨小组奔赴贾拉拉巴德和巴特肯地区帮助滞留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撤离,整个撤侨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