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东北经济一体化提速 千亿元项目重构铁路网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06月17日01:01

  一系列投资超过千亿元的项目将在以黑龙江为中心的东北亚区域展开,地处中国东北地区的满洲里、绥芬河、牡丹江、同江等对俄口岸城市,今后将被密集铁路线连成网络,成为中国内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贸易联通的“桥头堡”。

  千亿元项目重构东北铁路网

  根据这些项目规划,一项总长度超过1500公里,贯通东北地区主要对俄口岸的铁道路网建设项目,目前正式提上日程。而根据国家和东北四省区的规划,这些铁路建设的端点大都是对俄口岸城市,铁道部官员称,这一路网将起到连接中国内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大陆桥的作用。

  据了解,这些规划建设的对俄铁路通道项目包括:齐齐哈尔至满洲里客运专线640公里,绥芬河至牡丹江铁路扩能改造138.8公里,古莲至洛古河铁路85公里,同江铁路大桥33公里,福利屯至同江铁路扩能改造180公里,汤旺河至嘉荫铁路97公里,鹤北至名山铁路50公里,韩家园子经呼玛至黑河铁路324公里。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据了解,我国东北部现有3条与俄连通的铁路通道,分别经内蒙古满洲里、黑龙江黑河和同江。这些工程完工后,这几条对俄铁路将大幅提升运能和运速,并加强与东北区域路网的联系。如经黑龙江富锦、同江通往俄罗斯的铁路目前只是一条支线,今后要改造成干线铁路,同时改造中俄同江跨境铁路大桥,使之达到每年过货量千万吨的水平。

  黑省将成对俄铁路建设主战场

  黑龙江与俄罗斯5个州区接壤,有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一直被看成是中国开展对俄经贸合作的“桥头堡”。而此次总长度超过1500公里贯通东北地区主要对俄口岸的铁道路网建设项目,被看成是黑龙江对俄贸易先锋的又一次政策诠释。

  目前东北地区有3条与俄连通的铁路通道,其中黑龙江就占了两条。而此次东北地区的新建铁路建成后,使得对俄口岸城市被密集铁路线连成网络,将会更有力地加强中国内地与俄罗斯远东地区贸易联通,推动东北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重要增长极和东北亚最具活力的新经济板块。因此,作为对俄贸易地缘优势大省,黑龙江就成了此次投资的重点。

  而除了这些改扩建项目外,还拟定了创业至饶河、前进至抚远等新建项目,这将成为中国东北部通往俄罗斯的第四条通道。

  哈尔滨铁路局有关负责人称,境内10条铁路全部项目投用后,可构建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交通圈,同时填补三江平原、松嫩平原等区域无铁路路网的空白。

  据介绍,哈大齐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设,将极大释放既有京哈线(哈尔滨至兰陵段)、滨洲线(哈尔滨至红旗营)、平齐线(榆树屯至齐齐哈尔)、滨绥线(哈尔滨至牡丹江)和滨北线、绥佳线的货物运输能力,使哈尔滨至沈阳、哈尔滨至齐齐哈尔、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全面实现客货分线运输,市民前往省内城市将变得更加轻松、便利。

  目前古莲至洛古河、前进镇至抚远铁路工程正在施工,北安至五大连池、七台河至密山铁路已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哈大齐客运专线及相关的哈西客站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2020年项目全部投用后,哈尔滨铁路局在黑龙江省境内铁路营运里程将达到6759公里,其中客运专线和200公里/小时及以上高速铁路996公里;复线铁路3644公里,电气化铁路2303公里。

  打造东北四省区合作平台

  东北地区是中俄贸易的主要运输通道。据俄罗斯海关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仍为俄罗斯第三大贸易伙伴,居德国、荷兰之后。2009年中俄双边贸易额为395.09亿美元,其中,俄对华出口为166.686亿美元,对华进口228.403亿美元。中俄双边贸易在俄罗斯对外贸易比重中所占份额为8.4%。2009年经黑龙江境内各口岸过货的中俄贸易货物就超1200万吨。

  而近年来,东北四省区在我国对俄贸易中的份额越来越重。

  这些工程完工后,这几条对俄铁路将大幅提升运能和运速,加强东北区域路网间的联系,推进东北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这个铁路网建设项目,是在今年4月在沈阳举行的2010年东北四省区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提出的,这也是东北四省区区域合作框架下的一个重要项目。

  有专家认为,从2004年开始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以及2009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包括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在内的东北四省区合作已经有了政策机遇,而辽宁省的五点一线战略、吉林省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战略和黑龙江省的哈大齐工业走廊等战略,又是东北地区以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支撑,以边境口岸为节点,打造以对俄合作为突破口、面向东北亚、辐射亚欧大陆的经济贸易开发地带的具体实施。

  “兴建起完善的铁路路网,既是中国对俄合作的需要,也是东北区域合作发展的需要。”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一位专家指出,“此次大规模铁路路网修建,可以从战略层面保证东北地区的发展跃上更高层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