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政局长超负荷工作病逝 敬老院内哭声一片(图)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6月17日02:30
 2010年3月19日,衡南县民政局局长陈声伟,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病变,生命永远定格。资料图片
2010年3月19日,衡南县民政局局长陈声伟,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病变,生命永远定格。资料图片

  车里总装着雨靴草帽

  衡南县民政局局长陈声伟,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病逝

  去世前2天,他还在省民政厅汇报工作,跟司机说“得买点感冒药吃”。次日清早起床,妻子看到他把衬衣穿在了外套上头,知道情况不妙,把已认不清人的他送进医院。

  2010年3月19日,陈声伟,这位在职的衡南县民政局局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肝脏昏迷性病变,生命永远定格在52岁。

  本报记者张莹 衡南报道

  气温只有-6摄氏度,雪花飘落在肩头,渐渐凝成冰块。大家都说,陈声伟的额头黑得可怕,劝他回家休息会儿,但谁劝都没用……

  救灾:每次有灾情他都会出现

  时间回到2006年,“碧利斯”引发特大洪灾的当日,陈声伟已经跑遍了耒水沿岸的9个乡镇。在每一个有灾情的地方,都会出现牌号为D12228的白色三菱车,里头装着他的雨靴和草帽。他组织转移受困群众,紧急调度应急款物,几个昼夜未曾合眼,衣服、头发上结起了一层垢。

  费明巧曾是廖田镇党委委员兼民政办主任,他清楚地记得,灾情稍微稳定下来,陈局长就带领核灾重建小组深入村组,“他告诉老百姓:有陈声伟在,就保证大家有饭吃有房住。”不到半年,受灾群众全搬进了新房子。因为廖田镇几个村安置点做出了有效成绩,民政部表示了肯定和赞誉,还把全国灾后重建工作现场会定在衡阳召开。

  该县县委书记周千山回忆,2008年冰灾期间,他们要把水和干粮送到高速公路被困司乘人员手中。那几天,陈声伟给周书记留下的印象是“没见他睡过觉”。当时,车队被一截倒下的高压线拦住了去路,有人下车剪断高压线的十来分钟时间里,多数人已经睡着了,唯独陈声伟在大声打电话布置工作。

  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让陈声伟把自己的体能逼到极致。在单位,他从来不提自己有肝硬化。因为浑身散发着中药味,他便解释说是“一点点丙肝”。直到他生命最后时刻,同事还冲大夫发火:“丙肝怎么会这么严重?”

  亲民:每回去敬老院都要掀锅盖看看

  得知陈声伟去世的消息,鸡笼镇敬老院内哭声一片。追悼会当天,除了走不动的老人,能去的都去了。

  大家都记得,陈局长在任的时候,敬老院里建起了花坛和凉亭。这位局长从不嫌弃老人,一见面就握手、聊天,还陪着一起吃饭。他还说,将来自己老了,也要跟大家住在一起。每年过年,每位老人都能收到100块钱……

  陈声伟的司机谢师傅知道,每回去敬老院,局长都要掀锅盖、看榨菜坛子。“一个月他会抽出一半时间下乡,去看老人。”

  陈声伟上任初,全县敬老院仅150人左右,现在已经达到1098人,他总共为敬老院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省民政厅厅长余长明感慨:“老陈每次找我,单刀直入就是要资金。”

  在陈声伟任职期的8年间,衡南县民政资金从最初的1300多万元增至近1亿元,受惠对象从1.5万人增加到8万多人。

  自律:“标准就是这个标准”

  回想跟着陈局长出差的日子,衡南县民政局优抚股股长刘康说:“一连三四天,都是吃面条、吃馒头”。

  2007年,陈声伟带队去北京谈项目,临行前先让刘康向北京的亲友打听,哪里的宾馆最便宜。得知二三环内的房价至少是300多,陈声伟说太贵了,最后选了四环以外的一家招待所。

  对待自己和亲人,陈声伟一直是抠门的。他手握近1亿元的民政资金,衡南县民政局还先后建起了局机关办公楼、县福彩中心等等项目。但在老家的团圆饭桌上,妹夫提出承包一个小工程的想法时,他放下了筷子:“这个忙不能帮,不然领导群众都会讲我。”姐夫的岳父得肺癌花了几万块钱,他也只批了2000元,说“标准就是这个标准”。

  但是,对待有难处的老百姓,陈声伟不曾吝惜。江口镇敬老院竣工后,他到场问五保老人们还有啥困难。大家都说,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一辈子都没想到。五保老人谢中九握着陈声伟的手,低声说了句“被子破了”。陈声伟马上说,给敬老院提供50套全新的床上用品。老人们高兴得不知该说什么。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