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确是阴谋 前总统儿子资助(图)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17日02:24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郊区,两个人抱头痛哭,他们的房子已经在骚乱中被捣毁。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郊区,两个人抱头痛哭,他们的房子已经在骚乱中被捣毁。

    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15日表示,有证据显示造成至少179人死亡的吉尔吉斯骚乱是经过精心策划的阴谋。吉临时政府已经要求英国尽快引渡涉嫌资助这起动乱的前总统巴基耶夫的儿子。

  吉安全部门负责人拜布罗夫16日透露,跟巴基耶夫一家关系密切的幕后主谋从邻国塔吉克斯坦找来枪手,让他们10日晚乘坐轿车从敞开的窗口不断朝奥什街头的乌兹别克族和吉尔吉斯族人开枪,故意制造冲突好挑起两族人之间的矛盾。已经有落网的枪手供认,正是巴基耶夫的支持者雇佣他们行凶。

  局势

  南部骚乱逐渐平息

  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目前已经基本控制南部骚乱地区的局势,并撤回了要俄罗斯派遣维和部队的请求。

  吉临时政府总统奥通巴耶娃15日透露,南部骚乱显现逐渐平息态势,临时政府有能力控制局势,但骚乱仍有可能波及到北部地区。她还表示,原定于6月27日举行的宪法改革公投将按照原计划进行。

  贾拉拉巴德地区的地方官员透露,当地依然发生零星冲突,但已经没有大规模的集会和暴力活动。

  吉全国16日起进入为期三天的哀悼活动,全国降半旗,国家电视台则取消了娱乐节目,首都比什凯克的人们准备安葬数名在骚乱中牺牲的警察。

  反应

  美将派助理国务卿前往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指派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雷克访问吉尔吉斯斯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透露,布雷克18日和19日将前往比什凯克和骚乱地区,华盛顿计划就“发生在吉尔吉斯斯坦的人道主义危机做出进一步的反应”。俄罗斯总统发展对吉关系特别代表鲁沙伊洛目前已经赶往吉尔吉斯斯坦。

  动态

  上千中国同胞平安返家

  北京时间16日19时25分,中国政府飞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地区的第8架撤侨包机从吉尔吉斯斯坦奥什机场安全返抵乌鲁木齐机场。截至目前,已有1151名在吉中国公民搭乘中国政府撤侨包机返回国内。

  6月12日以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发生骚乱,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该地区有逾千名中国公民(目前尚无我人员伤亡报告),他们要求尽快回国。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吉中国公民安全,决定于6月14日派包机赴奥什实施撤侨,由外交部牵头组成的两个工作组当日赶赴吉尔吉斯斯坦和乌鲁木齐,协助开展撤侨。

  回到祖国怀抱的同胞由衷感谢政府在他们面临危难之时伸出援手。他们表示,只有国家安定才有百姓安宁,回家的感觉真好。

  16日20时08分,中国政府飞赴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地区的第9架撤侨包机从乌鲁木齐起飞,预计17日零时后返回乌鲁木齐。

  2006年4月,所罗门群岛发生骚乱,310名侨胞搭乘4架包机回到祖国,这曾是中国政府40年来最大规模的撤侨行动。此次吉国撤侨从规模、包机密集程度、涉及人数均超过了所罗门撤侨。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