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穷富混居”是保障房政策试金石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7日02:20
  “叩问中国楼市”系列评论 之 三十七

  武汉今后将不再成片开发经适房,无论开发什么楼盘,都将采用富人与穷人混居的方式进行。规定要拿出一定比例做经适房和廉租房。(6月16日《广州日报》)

  武汉市规定成片开发的商品房,拿出一定比例做经适房和廉租房,让富人与穷人混居。既可让穷人与富人共享小区及周边交通等公共资源,又可保证房屋的建设质量。从理论上讲,这是一条以人为本、一举多得的好政策。

  但是,换个角度看,商品房小区配套建设经适房、廉租房,也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如果监管措施不到位,穷人富人混居政策可能导致保障房源被“鹊巢鸠占”,甚至成为腐败的温床。

  商品房小区配套建设经适房、廉租房的比例如何确定是一个现实问题。

  众所周知,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享有减免税费、无偿划拨土地等优惠政策。经济适用房建设成本远远低于商品房。在商品房小区配套建设经适房、廉租房,也就意味着同一小区存在两种性质的住房。在商言商,开发商肯定希望以最少的钱拿地,以最高的价格卖房。如果开发商在享受划拨用地的政策好处的同时,改变保障房建设比例,减少保障房供应量,或者人为增加保障房版块的容积率为多盖商品房腾地方,怎么办?

  对此,相关部门要防患于未然,完善制度设计,既要保证整体保障房建设数量,也要避免开发商钻空子,蚕食保障房资源。

  另一方面,同一小区,两种房价,势必进一步加大了甄别保障房供给对象的难度。以前,如果经适房小区出现开宝马、坐奔驰的富人住户,很容易被甄别出来。如今,同一小区里,既有商品房,也有保障房。谁能分辨出小区停车场的宝马车里坐的是真富人还是假穷人?

  保障房政策到底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对政府公信都是一场严肃的考验。如何保证建在商品房小区的保障房真正惠及低收入民众,是考验政府责任担当与保障房政策效率的一块试金石。

  叶祝颐((武汉 职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