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吴睿鸫:谁在纵容央企滥发福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7日02:53
  吴睿鸫

  在分配制度正成为最热话题的当下,审计署这份有关央企业违规发福利的审计报告,犹如一记重磅炸弹,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审视这份审计榜单,人们更加意识到,收入分配制度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也预示着分配制度每变革一步,都极有可能面临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百般阻挠。

  前几天就有报道称,收入分配改革草案至今已经数易其稿。知情人士说,其中一次,发改委明确提出,将央企上缴利润比例逐步提高至50%,但在征求意见中,国资委人士差点拍案而起,导致该版本再次“流产”。

  基于此,我们有必要探讨一下,央企为何在工资福利待遇发放上,会变得越来越肆无忌惮?谁充当幕后推手?在我看来,原因不外乎几个:

  首先是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对央企的溺爱有加。就拿此次央企违规来讲,就连审计署官员都认为,暴露的“大部分是程序性和技术性的问题”,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虽然不属于重大违规,但因为央企的地位和巨无霸的特点,超标多缴公积金7000万等,这些“成绩单”,仅仅是奖金、公积金等违规支出部分,就动辄千万乃至过亿,还不算重大违规吗?央企究竟多发多少福利,才算重大违规呢?

  除中央部门对央企高抬贵手外,地方政府也不甘示弱。比如,有4个省级和10个省以下地方政府及开发区以购房补贴、购车补贴和人才奖励等名义,向2万多名央企高管返还个人所得税4.63亿元。显然,此举属于地方政府行为,与现有财税政策严重相悖。

  其次,现有央企分红制度存在真空。谁投资,谁获益,这是最基本的市场法则。所谓国有企业,意即全民所有,国企分红理应全民享有,更何况国企向全民分取红利的做法在国外已屡见不鲜?比如美国的阿拉斯加州,在1968年发现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给该州带来了一笔巨大的公共财富。1982年,该州40多万居民每人都收到了第一张价值1000美元支票的社会分红。从那时起直到2009年,该州已经连续27年给每个公民分红。而现在我们的央企只向国家上缴一些可怜的红利,发改委提出将央企上缴利润比例逐步提高至50%,国资委人士差点拍案而起,要想让它们向全民分红,从何谈起?

  再次,对央企违规发放福利处罚不严。央企违规发福利、盖福利房等,早已司空见惯,但是国家很少对类似违规行为的处罚动真格。尽管此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相关企业已对37名责任人作出处理,但是,有些问题很可能变得虎头蛇尾。譬如,2万多名央企高管得到了地方政府以各种名义返还的个人所得税4.63亿元,倘若对这大笔资金进行问责的话,很可能会涉及地方的政府官员,这样的问题最后很可能是不了了之。

  因此,要想遏制央企滥发福利,首先,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央企与民企要一视同仁,要用制度确保央企的收入与支出公开透明;其次,要抓紧制定央企向全民分红的公共政策;此外,要加大对央企业违规发放福利的处罚力度。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