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渣打银行“卖错”产品客户巨亏 两年维权难获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17日02:53
  每经记者 田甲 发自上海

  金融危机导致的理财产品风波未了。渣打银行苏州分行的客户孙小东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投诉,他原本选择购买了一款稳健、风险最低的产品,最后却发现,银行推销的根本不是他实际选购的产品,导致孙先生巨亏18万元。

  此前,孙先生购买渣打另一理财产品已亏损15万元。两次亏损下来,孙先生的55万元本金只剩下了22万元。

  购理财品亏损15万元

  孙先生是苏州当地一家贸易类公司的企业主,因跨国贸易的需要,孙先生多年经商的积蓄都是以美元的形式存放在某外资银行。据孙先生讲述,2008年初,渣打银行苏州分行的客户经理唐女士给其打来电话,希望孙先生能通过她存些钱在渣打银行。“考虑到渣打银行的门槛是50万元人民币,我当时就取了一笔美元,兑换成55万元人民币,存入渣打银行的账户中。”孙先生表示。

  55万元只存了一个多月,唐女士就给孙先生打来电话,称存银行拿利息并不划算,不如买点理财产品。

  在唐女士的劝说下,2008年4月9日,孙先生将55万元存款悉数取出,全额认购了渣打银行代售的“贝莱德世界黄金基金”(QDII)。

  然而截至2008年7月底,孙小东购买的这款QDII产品已经亏损了约15万元。2008年7月30日当天,孙先生再次驱车到渣打银行,要求“割肉止损”,赎回自己此前认购的产品。

  转换成“稳健”产品

  据孙先生描述,当时客户经理唐女士立即表示,赎回产品要额外支付一笔手续费,不如在“贝莱德”系列的基金产品里进行转换,换一种风险更小的理财产品。

  孙先生收到唐女士发的一封电子邮件,推荐了6款贝莱德全球基金类理财产品及其对应的链接,分别是世界矿业、世界黄金、世界能源、新兴市场、环球动力,以及环球资产配置。

  孙先生转发给记者的邮件显示,唐女士在邮件里特别注明:“前5支风险比较高,最后一款(注: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风险最低,债券类。”

  孙先生点击产品链接详细地阅读了几款产品的说明,经反复权衡后,2008年8月6日,孙先生最终将其购买的贝莱德世界黄金换成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

  孙先生表示,起初购买的产品已经造成了他15万元的损失,为了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自己不得不选择在贝莱德系列产品中进行转换。

  错误链接致亏18万

  本以为可以就此安心的孙先生在购买贝莱德环球资产配置一周后,惊讶地发现,在渣打银行提供的查询平台上,他购买的基金是连续7天上涨的,但他收到的对账单却显示,这款产品在此期间连跌了4天。

  孙先生于是打电话质问理财经理唐小姐,唐小姐最初只是一味搪塞,随后才肯承认,当初自己在推荐产品的电子邮件中,发错了链接地址。

  唐小姐还表示,发给孙先生链接的这款基金,渣打银行其实是不销售的,给他实际买入的是另外一款基金,两款基金的名称相同,区别在于孙先生实际购入的是一个包括了对冲欧元的对赌性质的产品,风险大。

  得知实情后,孙先生当即果断决定要赎回产品。唐女士却劝说道,一旦赎回了就不再是渣打银行的客户,更加得不到应有的保护。

  孙先生再也不敢相信这位理财经理,还是选择及时止损。赎回手续办妥后,孙先生查阅账户发现,加上此前购买黄金基金亏损的15万元,孙先生前后共计亏损了33万,55万元最后只剩下22万元。

  交涉一年半换来一封道歉函

  此后,孙先生又多次找了渣打银行进行交涉,并且向有关部门投诉了渣打竟然卖错产品这一离奇的事件,但渣打银行始终不理不睬,至于赔偿损失一事更是只字不提。

  孙先生在反复交涉无门的情况下,不得不寻求当地媒体的帮助,公开抛出了自己的“杀手锏”。

  孙先生提供的录音文件显示,理财经理唐小姐说,“我发错了链接,这个链接是确实存在的,但是不是我们渣打银行的产品,这是个错误,这个我承认的,如果我们一点问题也没有,我们还有必要跟你处理这些事情吗?”

  “发了这个链接以后,你误导了我呀。”孙先生在电话中表示。

  “但是最终的选择权在你的呀。”唐女士说。

  “那么我最终的损失 (怎么办)……”孙先生表示。

  “我们银行从来没有赔过钱。”唐女士说。

  在相关录音和往返邮件面前,渣打银行中国总部也于2009年10月30日给孙先生发来了致歉函。

  仍未获得赔偿

  这张盖有渣打银行个人银行部客户关系总部公章的道歉函上显示:“关于您反映我行销售人员在向您进行产品介绍过程中存在偏差事件,经过我行内部审核发现,我行销售人员在进行产品介绍环节中存在不妥当之处。我行为此事给您带来的不便,表示诚挚的歉意。”

  致歉函还显示,“请 (孙小东)于2009年11月6日之前,联系我行操作后续手续。否则就视作您放弃相关权利。”

  孙先生如期与渣打银行中国总部的陈小姐取得了联系,并且多次到渣打银行苏州分行进行交涉,但是近8个月过去了,孙先生表示,渣打银行未再提及该行销售人员的错误致客户的损失究竟是否赔偿,以及该如何赔偿。

  在此期间,渣打银行此前的客户经理唐女士已经离职,并且表示,已经将所有的投诉都交接给一位姓沈的行长。

  而这位沈行长则在电话中表示,“我要回银行问一下,究竟是怎样的办法,另外既然(总部)答应你怎么做就一定会怎么做,可能现在还在流程中。”

  对此,孙先生表示,“事情发生至今已经两年了,渣打银行方面就一直用这种方法拖延,我始终得不到应有的赔偿。”

  最新情况显示,昨日(6月16日)下午3点,孙先生又接到渣打银行的电话,称今天下午3点还将约见孙先生进行沟通。

  渣打银行中国相关公关负责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渣打银行对投诉都有专人负责跟踪,应该会本着对客户负责的态度,经核实情况后,与客户进行及时沟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