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一村庄村委会选举遭遇质疑 当日被作废(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17日02:14
 前日,镇干部手拿材料宣读选举作废的决定。视屏截图
 前日,镇干部手拿材料宣读选举作废的决定。视屏截图

  本报讯 因为部分候选人及村民质疑“舞弊”,6月15日,通州区漷县镇李辛庄村上午举行的村委会选举,在当天下午即被镇里宣布作废。昨日,漷县镇选举办工作人员表示,尚未对此情况展开进一步调查,何时再选举需研究决定。

  村民守护贴封条选举箱

  昨日下午3时,李辛庄村内仍随处可见候选人张贴的竞选口号,10余村民坐在村委会会议室内,守着贴有红色封条的选举箱及存放选举证的文件柜。“我们要求在合适的条件下,以合适的方式打开它们,看到底是咋回事。”这些村民称,希望有关部门介入调查。

  据村民称,本月初及12日,该村村委会选举分别进行了推举候选人及首轮选举,全村共有845名村民具有选举资格,选举委员会主任是李辛庄村的老书记。张贴在村委会门口的选举公告显示,由于当选的村委会成员人数少于应选名额,因此定于6月15日再进行一轮选举。

  候选人李恩利表示,按规定,6月15日上午6点半到11点是投票时间,投票站设在村委员院内,他和几名候选人,则在旁边一个院内等待结果。

  “我透过两个院子之间的门,看到有人往投票箱多放选票,还有人在传选民证……”李恩利称,选举结束后他立即提出异议,要求核实选票数。此后,镇里来了一位副书记和组织部长,表示要调查此事,并带走了选民登记单等。

  镇选举办称有两处违规

  据李恩利亲属拍摄的一段视频显示,6月15日下午6时许,两位镇干部在村委会院内,宣布了对此次选举作废的决定。

  视频中,镇干部宣读的书面意见称,经镇、村选举领导小组初步调查核实,李辛庄村村民委员会在选举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人多投的现象,共涉及17户。此外有两名农户选民、三名非农户选民在没有选民证的情况下,由村选举委员会主任带到发票处领取选票,并参加了投票。

  “通过镇选办工作小组研究决定,李辛庄村本次选举无效。”视频中,镇干部宣布,鉴于以上情况系选举委员会主任工作失误造成,经村选委会召开会议,选委会主任辞职。

  但这个处理结果,并未被李恩利等村民接受,他们认为应该查清“舞弊”根源。

  昨日下午,漷县镇选举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已宣布李辛庄村选举作废,同时还就有关情况向村民进行了解释。但目前尚未就此事展开进一步调查,何时再选举需等待镇领导研究决定。

  村民委员会选举流程

  由村民会议或者各村民小组推选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村民选举委员会确定符合条件的选民名单并公布。→由选民通过选举提名候选人,并公布名单。→正式选举无记名投票,公开计票,选举结果当场公布。

  5月21日,平谷区北张岱村两村民质疑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称一名候选人以每张选票100元的价格“买票”。随后,部分村民代表开会决定,选举工作暂时延后。对此,被指贿选的候选人表示,他们只进行了正常的竞选宣传,并未贿选。

  6月12日,延庆县康庄镇小丰营村选举村委会主任时,有人称在唱票现场,当一候选人的票数领先,另一候选人的两个亲哥哥带人将部分选票撕毁,打伤候选人。随后警方介入调查。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张太凌 李超 姚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