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首相卡梅伦为“血腥星期日”道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4:09
  据新华社电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5日为1972年“血腥星期日”事件道歉,称军方的开枪行为“不正当”。

  卡梅伦当天向议会下院呈交了一份5000页的调查报告,认定英国军方1972年不应向手无寸铁的抗议民众开枪。“这绝不应该发生,”卡梅伦说,“我们军队中的一些人犯了错。”

  北爱尔兰位于爱尔兰岛东北部,人口约170万,其中60%为英国移民后裔,信奉基督教新教,另40%是爱尔兰岛土著后裔,信奉天主教。在北爱归属问题上,前者主张留在英国,后者坚持回归爱尔兰。

  1972年1月30日,一些天主教民众未获授权,在伦敦德里举行抗议游行。英国士兵向游行民众开枪,致使13人当场死亡。

  这份调查报告耗时12年完成,向2500人取证,总花费接近2.93亿美元。报告说,一些士兵最初可能因“恐慌”而开枪,其他士兵听到枪声后“失去自控能力”。

  “在"血腥星期日"发生的事错误、不正当、不可辩护,”卡梅伦说,“为此,我代表政府,代表我们的国家表示深深歉意。”

  当天,不少“血腥星期日”的受害者家属在伦敦德里一处大屏幕前听卡梅伦讲话。

  当卡梅伦最终道歉时,人群中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