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消息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渐趋平静 政府降半旗哀悼3天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17日03:58

  吉首都比什凯克中心广场16日降半旗。 新华社发

  经过持续数日骚乱,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局势16日渐趋平静。尽管当地仍传出零星枪声,但吉临时政府已开始着手清理骚乱现场,当地民众则趁着难得的平静采购生活必需品。 吉首都比什凯克警方同日宣布,在该市逮捕了100多名企图闹事的犯罪嫌疑人。

  政府降半旗哀悼3天

  吉尔吉斯斯坦16日开始为期3天的国家哀悼活动。政府各个办公场所下半旗致哀,所有娱乐活动暂停。

  法新社报道,尽管不时传出枪声,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16日趋于平静。

  在奥什,当地政府开始清理街道,将遭焚毁汽车残骸拖走。载有蔬菜、牛油、面包等生活必需品的卡车在城中多个地方向民众出售商品。由于担心食品和饮用水紧缺,当地民众在商店外排起长队。

  尽管局势出现缓和,吉临时政府仍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布下重兵。军方在奥什市城中设立多个检查站,荷枪实弹的士兵对过往车辆实施检查。

  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方政府官员说,他们将着手收缴民众手中的武器。这些官员警告说,如果民众拒绝合作,他们将使用武力。

  本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和贾拉拉巴德地区发生大规模骚乱。吉卫生部16日公布的最新统计结果显示,连日骚乱已致使187人死亡,1918人受伤。

  前总统支持者策划骚乱

  贾拉拉巴德州警备司令拜博洛夫16日对媒体说,被捕的前总统巴基耶夫支持者、知名政客拉赫马诺夫已供认参与策划南部大规模骚乱。

  拜博洛夫说,比什凯克4月7日事件之后,拉赫马诺夫曾试图自立为贾拉拉巴德州州长,但被临时政府支持者赶下台。目前,吉临时政府正对他进行审问,公众很快将会了解到包括他在内的巴基耶夫亲信挑动南部流血冲突的确切证据。

  吉临时政府副总理阿坦巴耶夫15日曾说,南部骚乱是巴基耶夫亲信出资策划的,旨在阻止围绕新宪法草案等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他说,南部的骚乱不是种族冲突,而是大规模屠杀。

  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15日也表示,巴基耶夫集团是骚乱的组织者和赞助者。

  今年4月7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大规模骚乱,以巴基耶夫为总统的政权迅速瓦解。4月8日,吉临时政府宣告成立。

  逮捕100多企图闹事者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警方16日宣布,在该市逮捕了100多名企图闹事的犯罪嫌疑人。

  比什凯克内务总局局长雷萨利耶夫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有“第三股力量”在首都意图用金钱来引诱收买群众闹事,但人民很清楚背后主谋是谁。他强调,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是团结的,首都警方有足够的力量来确保安全和秩序。

  雷萨利耶夫说,目前比什凯克的局势完全在当局掌控之中。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